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全国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2020年07月10日14:51:59 

  湖北府澴河水位超警戒、安徽横江百年古桥被冲毁、江西昌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入汛以来,南方不少河流尤其是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部分甚至出现险情。

  受强降雨影响,2020年高考安徽歙县考区7月7日未能如期开考,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批准,歙县考区于9日启用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图为7月9日,一名考生在歙县第二中学考点外复习。

  水利部在近期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记者调查发现,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缺乏应对超标洪水的准备。防汛工作在抓“大”的同时如何防“小”,如何尽快补强当前薄弱环节,成为一道摆在大家面前的考题。

  据统计,截至7月1日12时,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中小河流堤防、小型水库等工程险情及堰塞湖险情均有发生。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相关人士介绍,湖北山区小水库、小塘堰众多,6500多座水库中九成以上是小水库,尚未完全整险加固。截至8日8时,全省已有1496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其中大型水库11座、中型水库51座,其余均为小型水库。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原所长程晓陶说,今年存在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但防洪压力目前更多体现在中小河流上,其分布广泛且防洪标准相对较低,是洪灾多发重发的高风险区域。

  记者调查发现,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点多面广、堤防建设及治理投入相对不足,防洪标准偏低;同时,地处山区的中小河流河道坡降大,水流湍急,进一步加大了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鄱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大江大河的堤防项目投入较大,堤防较为牢固,相比之下,小型堤防因投入不足易成防汛短板。鄱阳县有36座万亩以下堤防,全长170多公里,约占全县堤防总长度的一半,不少尚未得到除险加固,防洪标准偏低。

  一些基层水利工作人员表示,地处山区的中小河流河道坡降大,甚至陡涨陡落,加大了洪水的冲击力和破坏力。

  7月9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崇安街道石雄社区,消防人员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

  安徽省歙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歙县地处皖南山区,上游降雨很快形成洪水汇聚而下,具有“四大、两快、一短”的特点,即洪水流速大、冲刷力大、含沙量大、破坏力大,涨得快、落得快,历时短,上游降雨在6小时至8小时就汇至县城,加大了防汛压力。

  此外,今年的疫情也给防汛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程晓陶说,今年很多地方水利冬修春修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应在汛前完工的涉水工程未能如期完工,一些应开展的防汛检查、防汛培训未能如期开展,对防汛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针对当前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及中小河流度汛存在的短板,基层干部及专家建议,从加强防守巡查、水文监测和洪水预报以及加大对中小河流治理力度等方面着手,防止“小堤大灾”。

  专家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河流治理力度,提升防御超标洪水的能力。程晓陶说,目前,我国大江大河干流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由七大流域管理机构负责,能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信息,也可依托重大工程调控,而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中小河流亟待加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研究与指导。

  歙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加大对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加大对基层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防范洪水灾害应对能力,加大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自我避灾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郭强 范帆 姜刚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缅怀大师!刘文西逝世一周年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刘芸 举手投足尽显优雅
“人脸打印机”“画皮黑科技”来了!
全新飞度开启预售 预售8.18万元起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古灵精怪李一桐挑战“拜金女”
游戏的终极使命,不止娱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铺开
高校毕业生,请记住习近平这些人生寄语
之江观察 | 防汛齐上阵 共筑同心堤
新业态如何实现新发展 习近平这样说
香港各界欢迎驻港国安公署揭牌
风雨中 总有一些身影与你携手同行
国际要闻
英“脱欧”后对欧贸易要向澳看齐
俄军年底前接收S-500防空导弹系统
全球技术初创企业因疫情裁员近7万人
波音就狮航空难多数诉讼达成和解
叙利亚和伊朗签署军事协议
民众反对宵禁 塞尔维亚抗疫陷两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