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石璜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参保缴费(二)
来源: 作者: 2020年08月03日 

  根据我市政策规定,新生儿需参加出生当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在出生2个月内,由其父母持新生儿户籍证明材料办理参保手续,其个人缴纳的费用按全年标准缴纳,财政按全年标准补贴。缴费后的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有两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小李大学毕业暂时没有找到工作,但是拥有绍兴市户籍,那么小李参保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个人缴费基础上享受财政补助。二是依据实际情况(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根据我市政策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以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途径有:支付宝缴费、银行签约批扣、银行窗口收现、登录《浙江电子税务局》网站自助缴费及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厅窗口缴费五种途径,参保人可选择其中任意一种自己方便的方式均可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根据我市政策规定,机关、事业和省(部)属单位,单位缴费为工资总额的8.6%(含生育保险费),个人缴费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2%;其他用人单位,单位缴费为工资总额的5.6%(含生育保险费),个人缴费为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1%;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以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无需缴纳生育保险)。

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有权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老曹作为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依法按照国家规定明确缴费责任,并为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我市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当月参保,次月享受医保待遇。若用人单位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累计满2个月的,次月起该参保人员停止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足额补缴所欠医疗保险费的次月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此外,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或中断3个月后续保的,须参保满3个月并按规定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后方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温馨提示:参加职工医保中断(或终止)后的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且全额缴费,中间连续无间断的,从缴费的次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