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石舍,深藏着一个小“腾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谢南华 2020年08月13日16:02:05 

玄武岩节理形成于地质年代的第三纪,距今约250万年

巍峨 徐灿法 摄

  距嵊州市区25公里,离下王镇政府驻地2公里,有一个叫石舍的自然村。

  石舍依山傍水,景色迷人。最让人称奇的是村里深藏着面积达9平方公里的玄武岩柱状节理。石舍曾经因一张最牛全家福而名扬四海,照片的拍摄点就是玄武岩下。矗立在人们面前的“铜墙铁壁”就是不可多得的神奇玄武岩,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玄武岩节理形成于地质年代的第三纪,距今约250万年,系火山间断性多次喷发、岩浆冷却风化形成,呈柱状,截面常为正多边形且很是规则,是一道神奇的自然景观。在石舍村附近,有玄武岩节理景观10多处,高高的山崖上,裸露着的一根根规则石柱、石桩,叠层并列,形同一排排木头,气势恢弘庞大,蔚为壮观。这是继云南腾冲、台湾澎湖、吉林依通、福建漳浦及浙江临海、东阳大塘光村发现后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柱状节理群。

队列 茹利华 摄

沐浴 裘坚钢 摄

倒探 陈勇 摄

伟岸 郭向记 摄

集结 商慧鑫 摄

对峙 赵楠 摄

视窗 谢南华 摄

叠积 钱小燕 摄

琴键 王玲娜 摄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