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来嵊州赴一场“越迷之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8月21日11:04:00 

青春飞越——第五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暨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魅力嵊州行活动掠影

听老腔老调

  8月16日至19日,青春飞越——第五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暨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魅力嵊州行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越小站·大学站及地方站的105位成员欢聚嵊州,与越剧近距离接触。几天时间里,他们通过品越乡小吃、访越剧遗存、联谊演出、学传越技能等形式,尽享这场丰富多彩又令人难忘的“越迷之宴”,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越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初见:从25道越乡小吃开始

  小笼包、炒年糕、炒榨面、鸡汁羹、炖鸭……8月16日,纷纷抵达嵊州的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大学站的100多位大学生,就被一场以25道色香味俱全的越乡小吃组成的“越乡小吃宴”所吸引,用味蕾与嵊州先来了个舌尖上的拥抱。

品越乡小吃

  要抓住戏迷的心,首先要抓住他们的胃。很多大学生都是初次来到嵊州,早就听说嵊州小吃丰富美味,现在终于可以尽情品尝。来自浙江大学的汤梦夏说,以前是被越剧的柔美所倾倒,此刻则是被江南美味所倾倒,也了解了嵊州的小吃文化。这道小吃宴也为大家接下来的行程储备了满满的元气。

  据了解,中国越剧戏迷网自2016年开通以来,至目前,线下已建立100个爱越小站,今年将再新建50个,架构起越剧故乡与越剧爱好者的桥梁。此次参加魅力嵊州行活动的大学生来自75家爱越小站大学站。市越剧博物馆工作人员陈俞恒表示,越剧是嵊州的金名片,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参观一个越剧博物馆、走访一组越剧历史遗迹、感受一批嵊州文化遗存、参与一场经典越剧演出、游览一座创意越剧小镇、体验一堂越剧表演课等方式,在彰显越乡嵊州魅力的同时,通过这些喜欢越剧的大学生们,搭建一座彩虹桥,把爱越、学越、传越的种子散播到全国各地。

  寻访:那散落在岁月深处的腔调

  8月17日,大学生戏迷们走进越剧博物馆,听馆长讲述越剧发展史,又到落地唱书发源地——马塘村,越剧诞生地——东王村等地,访越剧遗存,寻越剧之根。

上台学一下

  在马塘村,嵊州市非遗项目“落地唱书”代表性传承人舒国光登上古戏台,通过表演唱的形式,再现百年前的越剧芳华。现场大学生戏迷也纷纷跟着舒老师学唱“老腔老调”。爱越小站西安交通大学站成员温欣与其他同学一起,深深陶醉在其中, “如同回到了100年前的那种感觉。”

  来自西南大学的郭佳木,很久以前就喜欢老腔老调,也翻阅过一些这方面的文字记载,如今听到鲜活的唱腔,她感慨没有白来。她自幼学习京东大鼓和单弦,是著名工人曲艺家董湘昆的再传弟子。她表示,会在今后更多地吸纳、融合各地传统戏曲中的优秀因素,加以发扬光大。

  越剧起源于落地唱书,而现在能唱好“老腔老调”的人已经很少,作为“落地唱书”代表性传承人,舒国光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一些,让更多的戏迷能回味原汁原味的百年越剧,在感受中加深印象,对今后越剧的传承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寻访现场,许多大学生戏迷都通过微信等途径对活动内容进行了宣传,他们说,新学期开学后,还将在各自学校做进一步推广,扩大爱越的队伍。爱越小站清华大学站站长黄薏橦介绍说,有很多大学生戏迷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到嵊州来,我们就会把活动内容录下来,及时分享给他们。同时,回到学校之后,我们也会推出一些越剧方面的展览,在各个教学区和活动场所,张贴越剧的宣传海报,希望通过我们的推荐,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爱上越剧。

我们来一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青春飞越——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座谈分享会举行
快讯:青春飞越——中国越剧戏迷网爱越小站座谈分享会在嵊州举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