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国产双价HPV疫苗在我市开打 九价HPV疫苗又可以秒杀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17:09:01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癌症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第一位,且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全国15岁到44岁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5岁至24岁、40岁至44岁。

  在所有癌症当中,目前只有宫颈癌是病因明确且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接种疫苗及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而越早接种预防效果最佳。

  宫颈癌疫苗十问十答

  Q:如何预防宫颈癌?

  A: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是由于HPV16/18感染所导致的。注射HPV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宫颈癌疫苗,可以有效预防HPV病毒的感染,进而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Q:宫颈癌疫苗有哪几种?进口的一定比国产的好吗?

  A:目前国内的宫颈癌疫苗包括双价、四价和九价三类,其中双价有国产和进口两种,四价和九价目前只有进口疫苗。目前国内已批准上市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病毒疫苗,嵊州部分接种门诊已可以预约接种。进口的双价HPV疫苗和国产双价HPV疫苗的效果是相当的,重点预防的都是高危16和18型的HPV亚型。国产双价HPV疫苗最大的优势是价格实惠,大约为进口双价HPV疫苗的一半,另外9-14岁的小年龄组只需要接种2针。

  Q:这几种HPV疫苗接种程序和价格有什么区别?

  Q:HPV疫苗一定要选择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A:HPV疫苗目前明确开发被验证有效且安全的有三类,分别是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有几价,就意味着能够预防几种病毒亚型。的确,九价HPV疫苗的预防范围最广,但并不代表性价比最高。

  对于已有性生活(感染可能性高)的女性,很可能已经感染九价HPV疫苗涵盖的亚型中某几类,接种并不会收益更大。

  而接种年龄最广的双价HPV疫苗涵盖了主要的高危亚型16、18型,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和将近90%的肛门癌。

  Q:宫颈癌疫苗是否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A: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是性传播。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也显示,15-19岁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峰期。因此,HPV疫苗越早接种越好,最好是在女性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HPV疫苗立场文件中明确指出: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接种疫苗,将获得最好的保护效果,建议将9-14岁女孩作为最适宜接种对象。

  Q:打HPV疫苗会增加宫颈癌风险吗?

  A: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它通过重组基因表达L1蛋白合成病毒样颗粒,它采用的并不是活疫苗,也不含有HPV病毒DNA,疫苗本身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

  病毒样颗粒能最终保护人体的机制是:通过模拟病毒的样子,刺激人体免疫系统认识病毒并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会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当真正的病毒入侵人体,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致病。

  本质上, HPV疫苗作用原理其实和乙肝病毒疫苗等病毒疫苗类似,就像乙肝疫苗不会增加肝癌风险一样,HPV疫苗也不会增加宫颈癌风险,都是安全的。

  Q:打疫苗前,一定要做HPV检测吗?

  A:目前国内HPV检测主要针对高危型,并不会覆盖所有亚型。也就是说,即使检测出来HPV阳性,也只是说明感染了某种亚型,而不一定是感染所有亚型。

  HPV疫苗对没有感染的HPV亚型仍然有预防作用。所以,没有必要专门为了要不要打HPV疫苗而去做检测。换句话说,不论检测结果如何,都不影响接种。

  Q:打过HPV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吗?

  A:HPV疫苗虽然能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但它也有自己的局限性,例如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病毒;不能改变已有的病变;不能预防所有的病毒亚型。

  因此,即使打了HPV疫苗,也推荐25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30岁以下,推荐单独筛查宫颈TCT(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测),3年检查一次;30岁以上,推荐HPV和宫颈TCT联合筛查,5年检查一次。

  HPV疫苗接种的选择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而当我们面对HPV病毒的时候,也无需过度恐慌,做好定期复查和筛查就好。

  Q:目前哪些地方可以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

  A:嵊州市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嵊州市妇幼保健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三界镇以及其他镇街预防接种门诊将根据情况逐步提供该疫苗的接种。

  Q:HPV疫苗目前供应状态?

  A:国产二价HPV和进口二价HPV疫苗均供应充足,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货均较紧张。

  九价HPV疫苗近期将在市妇保院和三界镇中心卫生院公众号中进行网络预约接种。

  预约请点:8月25日周二下午2点!三界镇中心卫生院首批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8月26日周三下午2点!市妇保院第五批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来源:嵊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