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四根“链条”赋能中国智能厨房 我市打造智能厨电现代产业集群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8月25日09:43:43 

  近日,我市与苏宁易购集团签署产业带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加入苏宁C2M“飞天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将为我市集成灶产业提供市场分析、客群定位、产品创新、营销推广、供应链等服务,不仅能促进我市集成灶产业柔性化生产变革,也能让厨电产业形成核心优势。

  我市是国内三大厨具生产基地之一,厨具整机及配套产量占全国30%,集成灶产销量占全国65%。今年,我市围绕打造千亿规模智能厨电现代产业集群目标,推动块状特色经济向现代制造业集群转变,做强生产链,做齐产业链,做活创新链,做优生态链,全力打造中国智能厨房。

资料图

  科技创新是加快推进厨电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前提。市科创中心、北航投星空众创空间、“研发飞地”等平台,为厨电企业技术创新、行业设计、智能制造、物联网建设等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市浙江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先进设计与制造研发中心、智能技术与物联网研发中心、工业设计研发中心等平台,几名教授正与学生在研讨模块化厨房、智能厨房等课题。“我们帮助嵊州厨电企业开展技术性和应用性难题研究、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拓宽科技合作领域等工作,让嵊州厨电产业更快地向智能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水清说,目前研究院已经帮助万事兴、亿田、美嘉乐等十几家厨电企业解决了相关行业问题。

  在创新技术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鼓励企业从单一的厨电设备生产向整体厨房延伸,并鼓励企业研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亿田(资料图)

  今年5月,亿田与天猫精灵跨界合作的“蒸奇妙”集成灶D5Z面世。这款新品不仅能语音控制烟机、照明、选择蒸箱模式并预设温度、时间,还能听音乐、教做饭,并搭载海量云菜谱,今年5月首发当天就销售3200多台,成交额近3000万元。公司董事孙吉告诉记者,亿田已经储备了好几款智能化机型,每年都会拿出将近4%的销售收入用于产品研发。与天猫联合共创后,企业将继续发挥自己在厨电应用型结构创新和性能优化领域的优势,而这款语音操控的新品仅仅是探索的开始。

  此外,针对用工紧张、人力成本高等难题,我市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加快智能化改造,尤其是着力推进关键环节柔性化改造、立体仓储数字化改造和市场拓展个性化定制。目前,森歌、科恩等16家厨电企业已通过智能化改造验收,将大大提升厨电军团的科技实力。

  产业带企业的集聚效应和先发优势越发明显。市商务局副局长过军雷介绍,过去一年,我市厨电产业带上有20多家企业入驻天猫,目前已有超100个品牌入驻线上,“厨电产品不仅在嵊州产业带集聚,在线上也产生了集聚效应。”过军雷说。

  在推进厨电产业集群中,我市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运用企情日记、优化企业服务联盟、市长直通车等服务载体,全力打造“国际范”营商环境,有效助推亿田、帅丰等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打响“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老板电器(金帝)智能集成厨房产业园开工
总投资10亿元!老板电器(金帝)智能集成厨房产业园正式启动开工
中国智能厨房2019嵊州精品厨具推介会在深圳举行
从智能厨具到智能厨房 板川电器积极打造安全厨房生活环境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市妇保院第五批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杨紫解锁无限穿搭法则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海马7X正式上市 售价12.58-14.98万元
“大巴黎”主席:我们可以昂首离开
奥斯卡获奖影片《小妇人》定档七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的一周(8月17日—8月23日)
记者观察:人间重晚晴
热解读丨脚步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粉尘弥漫的水晶作坊变身创客基地
杭甬运河激活绍兴水运发展新动能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300万例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感染新冠病毒
智利重罚挪威三文鱼生产商
沙特解职利用旅游项目腐败官员
纳坦兹核设施起火事故由破坏行为导致
英国要求从法入境人员自证健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