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成全他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李良旭  2020年09月03日10:39:18 

  父亲常常跟我讲起这样一个故事。他年轻时,村子里有两个年轻的后生跟一个老木匠学手艺。那时,学会一门木工手艺,将来就会有口饭吃,还能娶个好媳妇,这是许多年轻人的梦想。

  这两个后生,一个身高马大,一个身材瘦弱。老木匠教两个后生学手艺,那个身高马大的后生学起来很轻松,锯、刨、凿、钉,轻松自如;那个身材瘦弱的后生学起来吃力多了,每天都完不成师傅交给的任务。

  师傅说了,你们两个徒弟到时只能有一个出师,另一个将出不了师。

  身材瘦弱的徒弟心里很难过,他想,照这样下去,自己肯定出不了师。

  过了几天,师兄竟不辞而别,他留下一封信,信中说,师傅,请原谅,我到外面寻找生计了,您专心教导师弟吧。

  那一刻,身材瘦弱的徒弟全明白了,他这是给自己留一条出路,让自己不再担心和恐慌。

  父亲每次讲这个故事时,眼睛里总是噙满了泪水。他深情地说道,我有一个木工手艺,全是那位师兄当年成全了我。

  从此我知道,人生中,有一种高大和挺立,那就是成全他人,放弃竞争。放弃竞争不是孱弱和胆怯,而是让弱者抬起高贵的头颅,这是人性的光芒和灿烂。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