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这对兄妹 只拿挫折当等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张峰 文/摄 2020年09月17日15:40:13 

技术欠缺四年无果、遭遇火灾损失近半、台风一来颗粒无收

  不到5点起床,在160亩面积的果园里施肥、除草,临近中午回来打包、发货,一直忙到晚上7点吃饭……在嵊州市崇仁镇温泉湖村,孙孝峰和孙孝萍兄妹每天都这样忙碌着。十余年来,日复一日,这片大山在他俩的精心打造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

  熟知他俩创业史的人都知道,这对兄妹经历的创业路特别坎坷,经历了多次几乎翻不了身的磨难。

  回到老家做农民

  今年49岁的孙孝峰和42岁的孙孝萍在嵊州各自有一家广告公司,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2007年,兄妹俩将公司委托专人经营,自己回到家乡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在村民眼里,他俩既是勤奋的创业者,也是一对“傻兄妹”。

  “很多人都不理解,放着蒸蒸日上的公司不管,回来搞农业。”在果园,孙孝峰一边弯着腰除草,一边笑着说,2007年之前,他家原本有3亩桃园,每年有近5万元的收入,父亲便是靠着这片土地,养活了一家人。“那时候觉得收益不错,就和妹妹回来一起又承包了17亩土地。”

  就这样,兄妹俩将自己开公司赚来的钱拿了出来,付了承包款,买了桃苗,准备大干一场。他们也深知,农业的回报并不像做生意那样来得快,直到第四年,20亩桃园才开始有了起色,每年收入有近20万元。

  也许是尝到了甜头,兄妹俩已不满足种植桃树,开始谋划新的果品种植。2012年,他俩又承包了50亩土地,从江苏农科院引进“红美人”柑橘品种,准备再大干一场。

  坎坷的创业路

  现实给他们当头一棒。“先后种了4年,全死光了,总共损失了50万元。”孙孝萍说,一开始以为是没防治好病害,所以每年死一批就重新种植一批,最后发现,是因为嫁接的枸橘根部供养不足。“当时,把前期所有盈利都投进去了,那段时间我天天失眠。”

  兄妹俩开始有了分歧。孙孝峰想把橘山变成桃山,毕竟种桃子有经验。而孙孝萍觉得,应该继续种植新品种,这么多钱投进去攒的经验不能浪费了。

  最后在妹妹的执着下,哥哥妥协了。

  兄妹俩再次从江苏农科院、郑州农科院引进十几个柑橘品种,将土地平均划分后进行试种,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种植“由良”蜜橘,并进行大批量种植。

  然而,就在丰收之际,一场大火让他俩的心血再次付诸东流。“橘园被烧毁近一半,损失达20多万元。”回忆起那场大火,孙孝萍现在都有点后怕。

  创业十几年,却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每一次都几乎损失殆尽,这使得兄妹俩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父亲的一句话让他俩重拾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大不了重头再来。”

  兄妹俩拔去了被烧毁的橘树,又投资20万元购买了橘苗,经过两年的精心栽培,橘园终于到了丰收的季节,由于品种好、味道甜,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市民前来采购,就连商贩也慕名而来。

  只拿挫折当等闲

  “搞农业就是看天吃饭,我们也慢慢能够接受这样的生活了。”孙孝峰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他们将承包面积扩大到了160亩,除了桃子、橘子外,还种植了枇杷、柿子等果品。尽管2019年的台风,让柿子树颗粒无收,但对兄妹俩而言,经历过前两次的打击,这已经不算什么了。

  两人慢慢将苦日子熬出了头,果园也日益成规模,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到来年2月份,都有各式各样的水果可以采摘,这让“孙氏”果园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

  “现在还不能算真正赚钱,每年赚的钱都重新投入进去了。但我们相信几年后会更好。”说起未来,兄妹俩有了新的打算。目前,他俩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通过网络销售,使得自家水果有了新路子。而崇仁镇今年也开始谋划全域旅游,计划将兄妹俩的“花果山”作为其中一个旅游点来打造。

  “十几年了,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挫折,有些磨难想起来还在后怕。现在,我们有了新的盼头。”当记者问到是否后悔农业创业时,孙孝峰说,后怕有,后悔无,再选择一次,他们还是会选择青山绿水上的这条创业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智能隐形眼镜,“你值得拥有”
今秋流行:亮丽色彩 治愈心灵
广汽Acura RDX A-Spec运动款上市
中超综合消息:苏宁遭遇“黑色3分钟”
包贝尔笑言辛芷蕾“手劲大”
赵婷:曾是“野孩子”一直做真实的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
习近平谈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
一图读懂“八八战略”
丹心从来系家国
浙江医疗行业企业战“疫”交出高分答卷
记者寻访浙江24年对口帮扶贵州的足迹
国际要闻
日本官员带绍兴酒和鲜花赴这地祭奠
波音737MAX空难调查报告发布
韩计划采购国外新冠疫苗为六成国民接种
世卫组织: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堪忧
法上调经济预期 预计2020年将萎缩10%
南非下调“封城”等级 将恢复部分航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