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补上生态短板 决胜全面小康|一根翠竹铺就小康路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20年09月21日16:17:28 

  “翠竹映村庄,村落建林中。”靠着发展竹笋业,嵊州市崇仁镇富竹村不仅让老百姓致富,村庄环境也得以蜕变,如今村里已开始着手发展乡村旅游,向生态要效益。

  上世纪80年代,富竹村由于农田少,村民十分贫穷,只能靠上山砍柴换一些粮食过日子。后来开始发展养猪业,办起了大大小小三四十家养猪场。“养猪让村民很快摆脱了贫困,甚至还出现了‘万元户’。”富竹村党总支书记吴善尧说。

  然而,部分老百姓是富了,村庄环境却越来越糟糕。有村民告诉记者,大山脚下的富竹村之前是山清水秀,但自兴建养猪场后,由于排污设施不到位,污水在村间大小道路上恣意横流,还流进溪江里,弥漫在空中的是一股股臭气,蚊蝇滋生,老百姓苦不堪言。

  2015年,富竹村开始整治养猪业,大小猪场全部拆除,只剩下一家远离村庄、已进行排污设施改造的猪场。

  70岁的村民舒祖祥的养猪场年存栏上千头,但因为建在江边,必须拆除。他说,猪场花了他三十多年的心血,已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说句实话,当时真的很心痛,但养猪场给村庄环境带来的污染也确实严重,因此我还是积极配合的。”

  猪场拆掉后,舒祖祥一心一意地搞起了雷笋种植业,逐步扩大规模,从几亩发展到十几亩。

  像舒祖祥一样的村民还有不少,如今,竹笋是富竹村的主要致富项目,不仅村里的荒山全部种上竹子,不少人还去外村承包土地发展竹笋业。吴善尧告诉记者,目前富竹村有雷笋、毛笋2300多亩,户均五六亩,年人均收入已达到3.6万元。

  与养猪业不同,竹笋业是一个十足的绿色产业,不仅没有污染,还能改善村庄环境。村民吴孟庆自豪地说:“我们富竹村空气特别新鲜,村前屋后竹子成林,满眼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伴随猪场的整顿和竹笋业的兴起,富竹村的村庄建设也同步跟进,2016年成为嵊州市第一批环境示范村,去年又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村中溪渠清水长流、道路清洁畅通、四周绿化成林,游客也接踵而至,于是村里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计划。

  今年上半年开始,富竹村启动发展旅游业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0万元的游泳池已完成70%的工程量,村东南的公园已开建,连接各自然村的5公里游步道也即将上马。

  “我们最期待的是高湖头和黄石坑的民宿经济,高湖头山势高视野开阔,黄石坑依山傍水,已吸引不少投资者前来考察。”吴善尧开心地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宋佳牛仔写真 率性洒脱彰显女性魅力
小众品牌Vans如何冲进高端市场?
售价21.88万-28.98万元 天际ME7上市
英超综合:孙兴民
《蓝色防线》 许多镜头是维和战士拍摄
倪萍不甘只做讲述人 一声呐喊泪洒舞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时政微视频丨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
这庄严承诺 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合唱
第一观察 | 这支队伍为什么不能撤?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十五周年
数字赋能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0675675例
伊朗:美国霸凌行径将面临“强烈回应”
大法官之死加剧美选举动荡
TikTok与美两家公司初步达成三方意向
为解决少子化 日本将为新婚夫妇发补贴
全球单日新增病例刷新纪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