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把课堂开到田间灶头!嵊州农民校长李康义让3万多农民技艺加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共享联盟嵊州站 闾高桥 通讯员 吴一赞 2020年09月23日11:01:00 

  人物名片

  李康义,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校长、嵊州小吃行业协会会长。2005年起,李康义回村创办嵊州市农民培训学校,该学校免费举办各类培训班超600期,培训人员超3万人,为嵊州市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他制订的“小笼包制作”专项能力规范,获批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成为全省行业技能考核认定的标准模板。

  回乡感言

  当了校长就不要惦记自己赚钱。让村民们学一技之长,不再光靠体力吃饭了,这才是铁饭碗。村民们都过上小康生活,我真的很开心。

  “这小笼外形做得挺标致,但可能蒸的时候火力没拿捏好,让教学的老师提醒一下。”初见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校长李康义,就在学校的教室里,只见他穿着一双布鞋,踩着中饭点,急匆匆赶到教室。

  塞着一嘴的小笼包,李康义接受了采访,他不好意思地解释,最近有点忙,培训太多,自己在各个培训点赶场子。“我中午饭尽量回来吃小笼包,还可以帮学员把把关。”这位有点腼腆的农民校长一心想着自己的学员。

  李康义曾是一家酿造厂的厂长,但2005年开始,应邀回到嵊州市金庭镇坎头村建设新农村。他一人担任多个职务: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民培训学校校长、小吃行业协会会长。从2006年开始,嵊州农民培训学校毕业的学员达3万多人。小笼包公司老板、民宿老板、桃形李合作社老板、酒店大厨……农民学员有出息,这让他感到很骄傲。

  李康义在小吃技能评比上当评委。

  邀约大厨回村免费培训

  在嵊州金庭镇坎头村,这所特别气派的三层楼房,居然是农民培训学校,多媒体培训室、图书室、实操房……各项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如此优越的办学条件,堪比一所职业院校,校长就是李康义。

  2005年,李康义还在一家酿造厂当厂长,正当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坎头村的村民力荐他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上村书记后,李康义首先想到的是村庄的整治:道路硬化、种植绿化、垃圾清理等。村庄变美了,可村民口袋还是没有鼓起来!

  “怎么办?”当过厂长的李康义知道,技术工最抢手,可文化层次不高的农民能学什么技术呢?他了解到:村里有40多位村民从事餐饮业相关工作。他首先想到用“厨师多”这一资源,开展厨师培训。

  “坎头有好多村民都想学手艺,我代表他们,邀请你们回去给他们指导指导,你们的工资费用我来出!”为了给村民们请回“好师傅”,李康义奔波于宁波、杭州、上海等地,一户户地拜访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的村民。

  “我们同是乡里乡亲的,哪能袖手旁观?这个忙我们一定要帮!”得知家乡要办“厨师培训班”的消息,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老总储建华,两位国家特一级厨师储建江、储胜江等3人纷纷加入授课团队。

  “跟着他们干,肯定能赚钱。”一听说有名师出马,当即就有40多位村民报名参加了培训。

  短短7天时间,村民收获颇丰,学会了42道家常菜的炒制。在储建华的支持下,培训全部免费,第一期培训取得圆满成功。村民学到本领后,纷纷外出谋生,大部分学生都自己开店当老板。由此,坎头村厨师培训学校的名气一炮打响,前来咨询、报名的村民越来越多。

  趁着厨师培训风头正劲,李康义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单位联系,最后确定以“政府买单、免费培训”的方式进行办学。2008年,学校正式更名为现在的嵊州市农民培训学校,李康义成为了第一任校长。

  通讯员 王勇吉 摄

  农民“点单”学校开课

  “总之,老百姓想学什么,我们就开设什么课程。”为了让培训内容覆盖更多领域,服务更多的人群,李康义结合当地特色,办起了不同的培训课程。他积极与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训内容从原先单一的厨师培训,向民宿管理、园艺绿化、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发展。不仅课程丰富了,为了方便嵊州市其他村民的学习,李康义还把培训搬到了其他21个乡镇,为村民们上了100多节课。

  “像花木种植课程,我们就直接将课堂开到田里,比如桃形李苗种植技术,老师就带着学员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这比坐在教室里效果好。”李康义说自己也是农民出身,所以有些上课形式直接根据村民需求设置。

  坎头村村民储明华现年50多岁,之前在工地上做了20多年的电焊工。几年前,储明华看着其他村村民通过开民宿致富,他也想着改行从事民宿行业。可在这陌生领域,他一点都不懂,从何入手呢?

  犯愁之时,储明华找到了李康义,袒露了他的困惑,希望李康义能帮他开拓思路。“开民宿这事我也不太懂,但这段时间像你一样咨询想开民宿的村民也有好几个,我正打算请个专业管理民宿的老师到培训学校来帮大家讲讲课,你到时候过来听就行,免费的。”李康义说。几天后,民宿管理培训班正式开班。让储明华没想到的是,李康义一请就请了好几个老师过来。第一周,请的是开设了网红民宿的老板讲运营管理;第二周,又请了民宿设计师讲装修知识……

  接连几周干货满满的课程,一下子打开了储明华的思路。“你看我这民宿里的装修,就是培训课的老师帮我指导参考的,游客都夸好看又接地气。”说到这,储明华笑容满面。“现在民宿能办得这么红火,有咱们李校长很大的功劳哩!” 10月1日到10月7日,储明华的民宿早已被预定一空。

  为了满足全市更多农民的培训需求,2010年,李康义又在嵊州市区租赁了三层楼的厂房,作为农民培训学校的新校区。至今,两个固定校区加嵊州流动教室培训,已累计免费举办各类培训班超600期,超过3万名农民学了技术。

  通讯员 王勇吉 摄

  为小笼包定标准

  目前,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已达8万人、3万多家店铺,年营业额超过110亿元。这些从业者中不少是李康义的学员,他们遍布全国各地,但各家小门店“分兵作战”,力量小。怎样打响品牌?李康义思考着如何将农民的小吃培训延伸到小吃品牌创建。

  2017年,嵊州成立小吃行业协会,李康义当选为第一任协会会长。当上会长后,他首先想到制定小吃标准,特别是小笼包,之前因为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许多从业者做出的小笼包色、香、形、味大相径庭,这也造成了嵊州小吃在外竞争力弱小的尴尬局面。

  李康义立即请来了小笼包行业的一些代表共同起草制订“小笼包制作”专项能力规范,经过深入研究后,最终定下了“一只小笼包20克、16至22个褶”等标准。2017年,这项“规范”还获批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项目,成为全省行业技能考核认定的标准模板。

  李康义的得意门生、90后姑娘方丽莉是嵊州市越为首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我能开食品公司离不开李校长的培养。”方丽莉说,“尽管我现在很忙,但也定期来农民培训学校学习。学校的课程在不断更新,我的小吃不仅规范化,而且还会在课堂中碰撞出很多创意。”

  “不说别的,就说包小笼包吧,你看单单皮儿上的褶子就很有讲究,要控制在20个褶子左右,上头还得留出一个‘鲤嘴巴’口。”方丽莉说,这样会“呼吸”的小笼包才好吃。方丽莉不仅会包小笼包,自己创意的水果馒头、卡通包子等也很受小朋友喜欢。

  “这是我第一次来嵊州,也是第一次做小笼包,小笼包很好吃,我会爱上这个味道。”从新西兰来浙江寻根的男孩卢浩泽曾说。李康义还在坎头村的农民培训学校建立了海外青少年实践基地,基地以“嵊州小吃”为载体,让海外青少年通过亲手制作、品尝体验等方式,了解中国小吃文化、记住家乡的味道。两年来,基地共接待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华裔青少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一首《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嵊州
市人民医院外科综合病区(创伤外科)成立
宋佳牛仔写真 率性洒脱彰显女性魅力
小众品牌Vans如何冲进高端市场?
售价21.88万-28.98万元 天际ME7上市
英超综合:孙兴民
《蓝色防线》 许多镜头是维和战士拍摄
倪萍不甘只做讲述人 一声呐喊泪洒舞台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坚定承诺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袁家军书记谈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
评论员:全面开启文化浙江建设新征程
你知道浙江科学家做了多少努力吗?
15年一以贯之 让文化延绵不绝
国际要闻
加拿大前外交官联名呼吁政府释放孟晚舟
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俄外长说美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是非法的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0949804例
调查发现六成多日本人退休后还想工作
英国到越南航班现“超级传播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