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我市一家庭因病致贫后 得到各界积极救助脱贫指日可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9月28日09:31:42 

你帮我“输血” 我积极“造血”

  “过年后养下去的那批鸡应该能卖了吧,需要帮忙吗?”9月22日一早,刘永江驱车来到浦口街道多联村杨树坑自然村应小娟的养鸡场。

  “10月1日左右,还要请你们帮忙宣传一下。”应小娟倒也不客气。

  “你放心好了,应该的。”刘永江的话让应小娟吃下了定心丸。

  刘永江是市慈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应小娟是他们的帮扶救助对象。去年5月,他们实施了一个“造血型”扶贫救助项目,帮助应小娟建了一个养鸡场。

  44岁的应小娟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4年前丈夫王军海身患绝症后,这个家瞬间变成了贫困家庭。

  “失血”:家庭因病致贫

  应小娟的家是一幢半新的三层楼房,建于10多年前,算不上豪华,但在村里也不算差。“侄子患病前,家境也还过得去,现在却……”王军海的叔叔徐香江话中透着无奈。

  2000年,应小娟和王军海结婚后,到山东省东营市经营小笼包。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两人渐渐有了些积蓄,日子开始红火起来。

  “后来建了新房,欠了一些债,但我们不担心,相信只要辛苦几年,债务就能还清的。”一直以来,应小娟觉得自己很幸福,老公比他年长7岁,很疼她,儿女双全也让人羡慕。

  然而,这一切几乎在一夜间改变。

  2016年6月的一天,正做着小笼包的王军海双脚忽然酸痛难忍,他去了东营市的一家社区医院,医生诊断后说,是腰椎间盘引起的,没大问题,平时多睡硬板床就可以了。当时只开了一些止痛药。

  这样一直拖了半年,王军海的疼痛症状越来越严重,甚至疼得走不了路。在妻子的陪同下,他去当地一家大医院就诊。

  “多发性骨髓癌晚期!”看到结果,两人都懵了。医生说双脚酸痛是因为肿瘤压迫神经引起的。

  2017年1月,王军海在浙大一院进行手术治疗。命暂时保住了,但疾病的后遗症却加深了,腰部以下的神经大面积受损,导致双下肢截瘫。

  为了治病,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完了,还背上了20万元的债。因为没钱,王军海手术不久就出院回家休养。后来,由于护理不当,他的臀部肌肉出现腐烂,形成了一个碗口大的压疮,最后到我市一家费用相对便宜的康复医院治疗。

  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还欠下巨额债务,应小娟感觉如世界末日来临一般。

  除了要照顾住院瘫痪的丈夫,还有一双儿女需要抚养。王军海生病那年,女儿17岁,儿子才9个月大,里里外外的压力都得由她一人承担。

  两年前,政府帮应小娟家办理了低保,王军海被评为二级伤残,也给予一定补助。政府的帮助缓解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但生活的担子仍然十分沉重。

  “输血”:众人相助扶贫

  吕月娥清晰地记得,去年5月她第一次见到应小娟时,看上去十分憔悴,也很沉默,眼神中透着一股忧郁。

  吕月娥是市慈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那天受组织委托,了解应小娟的家庭情况,以便开展救助。

  当时,市慈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在实施一项针对低保家庭的“造血”助贫活动,通过赠送猪、羊、鸡、饲料等,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以改善生活,最终达到脱贫目标。

  “你家是低保户,你也有劳动能力,符合活动要求,要么试试看?”吕月娥的话让应小娟有些心动,但仍有些犹豫:“我一没养殖经验,二没养殖场地,能行吗?”

  后来还是叔叔徐香江的鼓励让她打消了疑虑。徐香江退休前是兽医,至今还有一个养殖基地,说可以无偿给应小娟使用,也会给予技术指导。根据建议,应小娟选择了养殖风险相对较小的鸡。

  很快,慈善阳光派人送来了70只半大鸡和100只小鸡,以及价值3000多元的玉米饲料。

  让应小娟感动的是,结对救助后,包括主任刘永江在内,慈善阳光的志愿队员不时会上门看望,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吕月娥家住邻村,有次听应小娟说起,如果长期养下去,饲料会紧缺,她便把自家在杨树坑自然村附近的一块半亩大的地免费给应小娟种玉米。

  在大家的关心下,这批鸡顺利长大。国庆节前后,70只半大鸡可以出售了。此时志愿队员又忙开了,除了在朋友圈帮忙宣传,不少人更是自己掏钱购买。

  有一名志愿者,女儿结婚办喜事,本来酒店已排好了菜单,他与酒店负责人商量后特地加了一道鸡;工作服务中心理事俞越军,更是不遗余力向朋友推荐应小娟的鸡,一个人就帮忙卖了10多只。

  截至今年春节,应小娟养殖场的第一批鸡全部卖完,一共卖得2万多元。

  今年3月,市慈善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又送来100只小鸡以及几包玉米饲料。刘永江说,按计划他们会对结对的贫困户连续扶持两年。

  “造血”:有望早日脱贫

  养殖过程中总有意外发生。今年5月的一天,风雨大作,一块拦鸡的门板被大风吹倒,压死了避雨的20多只鸡。“这些鸡已养了2个月,每只有一斤多重,我难过得好几天吃不下饭。”应小娟说,后来在叔叔的帮助下,她及时补养了一些小鸡。

  除了去医院看望丈夫和接送上幼儿园的儿子,应小娟几乎一天到晚待在养鸡场里。她不想意外再次发生。

  虽然中间有小波折,但她还是高兴地跟记者说,与去年刚开始养鸡时相比,规模已经扩大了一倍左右。

  应小娟的“造血”能力让刘永江也有些意外。他说,他们实施的扶贫项目,“输血”是第一步,本计划扶持两年后启动受助人的“造血”功能,应小娟却在当年就实现了。去年国庆节第一批中的70只半大鸡售卖后,应小娟用所得的近1万元钱马上购买了100只小鸡。“这些钱用来改善一下拮据的生活也无可厚非。”刘永江感叹。

  应小娟有自己的想法。为改变现状,她曾一度想过去打工,可抽不出时间,也想过做点小生意,却拿不出本钱,现在有这么好的脱贫机会,可要好好把握。

  国庆节马上到了,应小娟的鸡场又有一批鸡可出售了。她说,等这批鸡卖完,准备多买一些小鸡,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场有2亩大,每年喂养500只应不成问题。”

  令应小娟欣慰的是,由于她养的鸡品质好,已有了不少“回头客”。记者采访那天,不断有人打电话来预定。应小娟说,大家对她的信任,让她更有信心经营好养鸡场。

  丈夫的病虽没有好转,家里的负担也一如既往地重,尤其是女儿已上大学,儿子也读幼儿园,日常开支更大了,但自养起了鸡,应小娟的精神面貌好很多了,也阳光开朗了。

  “只要生活的信心不倒,天大的困难也只是暂时的,希望应小娟早日脱贫。”刘永江表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中第二泉,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
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本期嘉宾张镇
男人也爱美 国产男士化妆品如何加速跑
别拿“没时间”当挡箭牌 赶紧动起来
强势参展 红旗E-HS9北京车展开启预售
英超:曼联惊险得胜 切尔西艰难扳平
“记住这些英雄们,忘记我们这些演员”
IMAX《夺冠》热映 女排精神振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新疆,这几个故事你知道吗?
听总书记讲述新时代的新疆工作
“一带一路”全球行|照亮至暗时刻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钟声)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论坛
我国沙地沙漠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国际要闻
美国务院打"环境牌"攻击中国,徒增笑耳
中东多国确诊病例数连续高涨
尼日利亚地方政府车队遇袭11人死亡
苏丹举办首届全国经济工作会议
巴黎持刀伤人案主嫌身份浮出水面
约470头鲸鱼搁澳大利亚南部海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