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2020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庆丰收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9月28日10:02:14 

稻花香里唱赞歌 “看禾选种”庆丰收

  9月24日至25日,我市举行2020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庆丰收活动,全面展示我国自主育成水稻新品种,推荐发布一批优质绿色水稻新品种,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种业”风景。大会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长江下游地区水稻种子企业和科研育种单位广泛参加。

  “看禾选种”基地影响扩大

  我市地理位置独特,土壤、光照等条件好,是我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栽培区。特别是甘霖一带,土质深沃、田块方整,更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嵊州良种繁育场和嵊州农科所的技术人员在这里多年经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水稻种植经验。

水稻画

  2017年,我省水稻新品种“看禾选种”核心基地落户甘霖。同年,在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2018年,基地列入全国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区之一,承担国家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任务。去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授予嵊州为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在去年水稻新品种大会上,首次开展了省际区域合作。会上,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安徽、福建、湖南等周边省按照合作、互惠、共享、发展的原则,签订长三角地区种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推进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的区域性一体化水稻种业发展对话协作平台。

  经过农技人员的努力,4年多来,嵊州出色完成了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任务,得到了各大科研、育种单位和种粮大户的广泛好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之江论稻

  目前,我市“看禾选种”基地是长江下游最大规模的水稻品种展示基地,基地面积达到500多亩,参展单位共计39家,涵盖包括湖南、江苏、安徽、江西、上海、广东、广西、四川、浙江等省市。据了解,第一届水稻大会上,外省来参加的只有两家育种单位,而今年增加到了19家,足见影响力之大。国内种业龙头企业和省内主要水稻种业企业与科研育种单位在嵊州都有水稻新品种展示。

  通过连续举办新品种大会,拉近了科研育种、企业、种植户以及消费者的距离,把高大上的科研育种与普通百姓的餐桌紧紧联系在一起。嘉丰优2号获得了2018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旱优73获2019第二届全国金奖。同时,加快了水稻品种更新换代和优良品种推广。目前全省水稻主导品种面积占比达75%以上,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优质水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超60%,稻瘟病抗性达中抗以上的绿色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超70%。

水稻新品种大会

  水稻新品种大会如同“华山论剑”,育种单位都在暗中较劲,比高低。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有了比较,看到了别人的长处,发现了自身的不足,科技人员继续潜心改良,育种水平都大为提高。水稻枝形更美观,稻谷更饱满。也正因为如此,许多育种单位都纷纷报名进入“看禾选种”核心基地。

  来水稻基地的不仅仅是育种单位,更多的是普通百姓。“看禾选种”基地是浙江省“最美田园”,水稻生态种植,鲜花开满田园,映照着各种彩色稻,风吹稻浪,稻谷飘香。站在7.7米高的观景台上,可欣赏田园美丽景致。去年国庆假期,各地的游客纷拥而至,最多时每日游客近2000人次。“看禾选种”基地成为了网红地。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有许多中小学生到基地参观,已成为多所学校的教育基地。

游客欣赏米制品

  大会亮点纷呈

  本次大会参展品种共计446个,其中展示水稻新品种230个、示范优质品种14个、种质资源16个,区试参试品种186个。核心展示区展示省内品种169个,省外品种61个。

  1.参展品种类型多样。除了常规的单季籼稻、粳稻、籼粳杂交稻,还有13个特殊类型稻和16个稻种质资源。特殊类型稻包括旱稻、高粱稻、彩色稻、彩色米等。由彩色稻绘制而成的以“全面小康”和“稻梦空间”为主题的2幅稻田画,象征着浙江的全面小康之路即将完成,稻田丰收之景呼之欲出,现场观赏效果极佳。试验区还设置了特早熟优质粳稻区,从中试验筛选有望国庆前后收获上市的优质稻米品种。

专用稻酿制的黄酒

  2.参展品种米质优产量高。核心展示区展示通过审定的品种中米质达部颁3等以上的优质品种,占比78%。其中米质达部颁1等的品种有秀水121等6个品种,达部颁2等以上的有甬优7850、华中优1号、嘉丰优2号等55个品种,占比41%,较去年增加16个,参展品种不仅产量高还兼顾米质优口感佳。

  3.在今年水稻新品种大会上,浙江农科种业公司与上海市农科院以及杭州种业集团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分别签订水稻合作育种和新品种转让协议。中国水稻研究所育种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落户仪式也在嵊州举行。在大会上还举办之江论稻论坛,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院士和农业部专家做客“之江论稻”,围绕水稻育种、水稻种子供需、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方面进行阐述。

黑米稻

  专用水稻广受好评

  在今年的水稻新品种大会上,全省11个地市将展出地方稻米加工展品。主要包括富阳(畲乡)乌米饭、宁波年糕、宁波汤圆、嘉兴粽子、湖州麻糍、绍兴黄酒、嵊州年糕、嵊州榨面、金华米糕、龙游发糕、遂昌长粽等地方特色米制品以及功能稻(宜糖米)系列产品,共计30个。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水稻新品种大会有10个专用稻品种首次亮相,还首次开辟了12亩专用稻专区,分别是黄酒所需的绍糯9714、嘉65、光明糯2号、太湖糯4大品种。而秀水134、秀水14、甬优538、嘉优中科10号等是年糕所需品种,具有香、糯、嚼劲好等特点。另外,我省首个适宜糖尿病人食用的稻米品种浙大宜糖籼1号,及锌含量为普通大米的3倍以上的稻米品种浙大锌稻也有部分种植展出。

嘉宾看水稻新品种

  据专家介绍,这些专用稻品种和我省本土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如由绍兴农科所研发的绍糯9714是绍兴黄酒比较理想的原料,通过展示黄酒稻,了解其生长性能,有助于获得种业公司和科技人员更多的技术支持,引导更多种粮大户种植适销对路的品种,有利于黄酒产业更好发展。今年大会上,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也应邀参加。

  黄酒香不香,还得看米的质量佳不佳。古越龙山销售绍兴分公司区域经理顾旭军告诉记者:“水稻大会能够使我们了解到更多高质量的水稻品种,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在推广我们品牌的同时,也能够采购到好的原材料,做出更好的产品。”

  嵊州市农业农村局也已联合嵊州小吃产业协会启动了粮食产业延伸工程建设,有望实现好品种出好米,好米出好产品的优势互补,促进产销结合的有效对接。嵊州市剡念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小琦就在本次水稻大会上寻找“好米”,他告诉记者,嵊州年糕产业发达,但在嵊州却没有特别适合制作年糕的米,往往本地产的晚稻米需要浸泡很长时间,耽误工期,所以公司一般选用东北大米作为制作原料。“现在有了年糕专用水稻,也解决了公司原材料采购的大麻烦,我们可以在本地采购大米,提高生产效率。”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中第二泉,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
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本期嘉宾张镇
男人也爱美 国产男士化妆品如何加速跑
别拿“没时间”当挡箭牌 赶紧动起来
强势参展 红旗E-HS9北京车展开启预售
英超:曼联惊险得胜 切尔西艰难扳平
“记住这些英雄们,忘记我们这些演员”
IMAX《夺冠》热映 女排精神振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新疆,这几个故事你知道吗?
听总书记讲述新时代的新疆工作
“一带一路”全球行|照亮至暗时刻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钟声)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论坛
我国沙地沙漠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国际要闻
美国务院打"环境牌"攻击中国,徒增笑耳
中东多国确诊病例数连续高涨
尼日利亚地方政府车队遇袭11人死亡
苏丹举办首届全国经济工作会议
巴黎持刀伤人案主嫌身份浮出水面
约470头鲸鱼搁澳大利亚南部海岸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