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剡湖
剡湖

剡湖街道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10月13日 

  剡湖街道成立于2001年12月3日,由老城区和城溪乡两部分组成,面积38.2平方公里,东至曹娥江和开发区(浦口街道)相邻,南至长乐江与城南新区(三江街道)接壤,西至工农社区与鹿山街道相连,北至禹溪村,跟仙岩镇毗邻,下辖11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77155;街道党工委下辖13个二级党委,22个党总支,16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78人,其中社区党员2775人,农村党员682人,两新党员968人,机关事业单位153人。

  街道配有班子领导19人,其中两名副书记为挂职副书记,一名党委委员、副主任援疆,一名农业副主任抽调至新昌引水排水工程指挥部工作。

  街道机关干部共计94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含禹溪村选调生1),农技事业编制15人,文化事业3人,畜牧派驻事业1人,向兄弟乡镇行政借用7人,司法局行政派遣2人,海纳劳务派遣13人,推介上岗人员11人,粮食局驻街道1人(应东升),村官择岗街道平台1人(邢丽),社工编制在街道工作共6人。

  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9.68亿元,若计入昂利康医药销售,预计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6.87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财政总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7.4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同比增长77.96%,其中工业性投资3.11亿元,同比增长24.02%。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1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3.7亿元,同比增长89%。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

  剡湖是一个红色基地。白莲堂路陈家台门为中共宁绍特委、绍属特委和嵊县中心县委领导机关驻地和联络点。东浦社区吴振民创建了中共领导的最早县级红色政权,是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领袖,海丰农民自卫军的创建人。白莲堂社区“民族的号手”任光被中央列入著名烈士传。市级党群服务中心由街道代建并负责日常管理。

  剡湖是一个人文宝地。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城隍山又名鹿胎山,有戴颙墓、戴仲若听鹂处、访戴亭、子猷桥、应天塔、星子峰亭、城隍山、唐代铁佛寺等古迹,城隍庙门楼又名溪山第一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砖雕、石雕、木雕极为精美,世称“三绝”。“越剧之家”、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校都荟萃剡湖。

  剡湖是一个经济重地。始建于2001年的城北工业区规划面积5.75平方公里,产业涵盖生物医药、印染、化工、热电、涂装等行业,辖区共有各类企业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53家,上市企业2家,30强企业5家,30优企业1家。今年新中港已完成报会。近年来,街道积极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现已经从重化工业向医药等生命健康产业转型,造纸、制革行业全面关停,电镀、电泳和喷塑行业兼并重组,印染行业全面整治提升,正在全力打造百亿生命健康产业园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剡湖是一个生态绿地。剡湖境内有城隍山、内湖剡湖,是山水嵊州的最佳体现,嵊州三大江系长乐江、澄潭江、黄泽江在剡湖境内汇流成为剡溪。艇湖城市公园主体在剡湖街道。2016年以来,陆续实施了艇湖旧村、原丝织厂区块、明心岭路区块、艇湖公寓北区块、竹前法宝庵等区块城中村改造,2017年实施城北入城口改造工程,2018年实施推进了城北工业区综合环境整治,完成了一期八里洋区块搬迁整治,今年二期漩泽及其他零星区块搬迁整治已完成签约,已进入腾空阶段。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