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甘霖

甘霖镇简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10月12日 

  甘霖镇,古称两头门,宋时属桃源乡,清康熙时称两头门镇,嘉庆初年改名为甘霖,以“百年越剧诞生地、万年文化小黄山”而闻名。总区域面积159.5平方公里,辖35个村、2个居委会,户籍人口8.38万,常住人口9.17万。是全国重点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省级中心镇,又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文化强镇。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嵊新盆地最大的腹地,是浙东城市群重要的交通节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枢纽。甬金高速(G1512)、省道嵊义线(S310)、绍甘线(S212)贯穿全境。建设中的杭绍台高速公路、527国道和金甬铁路穿镇而过,与蛟澄线、问越路及计划建设的长宁路将形成“五横四纵”的大交通格局,成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的交通枢纽型城镇。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黄山遗址”是长江下游迄今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诞生地,有越剧诞生地东王村、落地唱书发源地马塘村、女子越剧发祥地施家岙村,被誉为“没有围墙的越剧博物馆”。还有有翰墨圣地独秀山大明寺、卫夫人墓、两头门牌坊、苍岩八景等古迹。

  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沈士团,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和傅全香等名人名家的故乡。

  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建成后爱坂、普义、上高等3个工业区块,新建的镇南工贸区已形象初显,形成了五金机械、制冷配件、电子电声、纺织服装四大支柱型产业和生物化工、新型建材、汽摩配件等三大成长型产业。文旅产业欣欣向荣,总投资40亿元的越剧小镇成功列入省第三批特色小镇,文旅(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开园运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入选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国家级水稻新优品种展示核心区落户甘霖,争创国家水稻文化公园,还有孔村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省级花木主导产业示范区。

  城镇品质持续跃升。小城市培育试点获得全省良好。甘霖集镇、苍岩、蛟镇、博济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甘霖集镇成为省级样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出让袁家地块,动建西城美院商贸综合体。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省级暗访。农村环境全域提升,37个村五星达标,环境整治示范村实现创建全覆盖。

  甘霖镇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盯“幸福甘霖”建设总目标,牢牢把握小城市培育试点有利契机,拉大框架,完善配套,筑巢引凤、优化环境,把通枢纽、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带来的优势转化为胜势,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幸福小城市。

  



编辑:钱俊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