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10月11日是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周日,市中医院剡韵杏林志愿者的医护人员们利用休息时间,组成一支10多人的医疗小分队,兵分4路,赶往市区、崇仁、黄泽等地,开展“关爱百岁老人”上门健康服务。

  上午8点不到,家住市区某小区的胡大伯早早来到小区门口,等待市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到来。原来,早在几天前,他就接到了该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周日会上门为他100岁的老父亲胡悦汀做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你们能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这个活动非常好。”一见到医护人员,胡大伯就忍不住夸赞。胡大伯和爱人今年都已经70多岁了,照顾年迈的老父亲也日渐吃力,平时最怕的就是老人家生病。

  “年纪大了,去趟医院真的不容易。”胡大伯家住一楼,但离地面还有10多个台阶,对年迈的父亲来说极其不易。此外,老父亲出门必须随身携带轮椅,一般出租车也装不下,所以每次出门需要子女帮助,可谓全家总动员。

  测量血压、听诊心肺、抽血……一进门,医护人员就忙开了,他们详细询问了胡悦汀老人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基本病情等,并结合老人的自身情况,从饮食结构、医疗保健、日常护理等方面给予合理化指导。同时,把他的健康信息全部录入“关爱百岁老人”健康档案中。胡悦汀虽已百岁高龄,行动迟缓、费力,但依旧思路清晰,临走时,他还以敬礼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和敬意。告别胡大伯一家,志愿者又匆匆赶往下一站——崇仁镇。

  据悉,“健康结对百岁老人”上门健康服务是市中医院剡韵杏林2020年的又一志愿服务项目。该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共为我市60余位百岁老人(含1921年出生人员)提供健康上门服务,并建立百岁老人健康档案,足迹遍布我市很多乡镇、村落,乃至西白山等边远山区。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医护工作人员们认真、细致、专业的服务,受到了老人及家属广泛赞誉。

  据市中医院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章国海介绍,截至目前,“关爱百岁老人”上门健康服务项目已暂告一段落,但公益服务中心将一直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继续满足我市百岁老人的各种健康需求。

  此外,市中医院也将始终依托剡韵杏林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平台,一如既往为就医不便、就医困难群众提供各种暖心的健康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