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中国当代雕塑与传统工艺》出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0月13日10:27:36 

图片来自网络

  日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雕塑与传统工艺》一书正式发行,该书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全书共分为上下两卷,上卷选编九名当代艺术家,按年龄排序依次为叶毓山、刘万琪、孙家钵、田世信、姚永康、钱步辉、张德峰、魏华、李学斌,分别从石雕、根雕、木雕、大漆行像、瓷雕、玉雕、珐琅、陶塑、铁画等九种传统工艺手段出发,以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为例,探讨了中国当代雕塑的本土化、民族化问题;下卷选编九名当代工艺美术家,按年龄依次为郑益坤、王侠军、黄宝庆、郑剑夫、李先海、郭海博、杨曦、苏献忠、钞氏兄弟,以脱胎漆器、玻璃工艺、寿山石雕、古沉木雕(根雕)、木雕、金属冷錾、苏州玉雕、德化陶瓷、陶塑等九种传统工艺为载体,结合工艺美术家的当代性创作实验,探索了中国民族传统工艺的现代化、时代化问题。

  下卷中古沉木雕(根雕)的代表人物郑剑夫是我市根雕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古沉木雕的首创者和中国根雕的代表人物之一,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根雕和古沉木雕的创作与研究。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