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越剧之乡:引一渠清水 迎美丽乡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年10月17日15:23:00 

  新华社杭州10月16日电(记者 林光耀 吕昂) 送走又一批游客,浙江东王村村主任李秋顺松了口气,习惯性地拿出润喉片放进嘴里。

  “最多的时候一上午要接待5批游客,每次都要介绍东王村越剧的发展史,还要唱一两段越剧选段。”虽显疲惫,但李秋顺的表情中掩饰不住自豪和喜悦。

  东王村位于浙江省嵊州市,百余年前,越剧发源于此。守着越剧发源地的“香饽饽”,东王村却长时间默默无闻。

  “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脏、乱、差、臭’的落后农村,别说外人了,我们都不愿意住在溪边。”69岁的村民朱益超说,以前村民把鸡鸭养在村里的小溪边,生活污水也直接排放,每到夏天蚊虫横飞、臭气熏天。

  2017年起,东王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造了入村口与房屋立面,建起了水上戏台,实施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工程……最重要的是生活污水治理。

  作为嵊州市首批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村,东王村采用中科院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埋设管网,统一处理生活污水。如今,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致。

  水好了,人也来了,红火起来的旅游业带动了村民增收。人多的时候,村里的农家乐吃饭还得“排队取号”。村民李小达说,老百姓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游客来了,收入就多了,为了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我们家的小卖部从一个店面扩大到了两个。”

  李秋顺说,去年东王村接待游客近千批,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直接拉动了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村民加工的年糕、笋干等,以及果园里种的樱桃、黄桃、水蜜桃都卖得很好,引得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

  东王村只是嵊州市数百个受益于环境整治的乡村之一。近年来,该市联合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和银行,合力解决农村治污技术和资金难题,目前已覆盖辖区内全部376个行政村。

  “我们已建成生活污水治理终端948个,惠及百姓约12万人。”浙江省嵊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裘颂东说。

  “我们为嵊州的治水项目组建了专业团队,制定了详细的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发放贷款6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嵊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推进。”中国农业银行浙江嵊州市支行行长李武民说。

  “如今乡村环境整治好了,游客们都羡慕我们村的绿水青山,村民们也都乐意住回溪边了。”朱益超说,想到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现实,看到村里的旅游经济越来越旺,村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井柏然演绎居家贵公子 享受惬意慢生活
上班族保持几个好习惯让身体更健康
推两种动力总成 瑞虎8 PLUS正式上市
中超单场消息:“上海德比”平局收场
探究《沉默的真相》全靠一块男士手表
《外交风云》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这堂课 跟着总书记学下量子科技“先手棋”
《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
守边固边兴边 建设小康家园
这些,都是让你泪目的记忆……
浙稳妥有序推进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国际要闻
日媒:安倍晋三19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
伊朗称联合国武器禁运自动解除
巴林与以色列正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艰难时刻”来袭 欧洲多国收紧防疫措施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在皮肤上存活9小时
东京奥运村考虑专设涉新冠保健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