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愿女儿学有所成,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葛卫永 2020年10月21日09:31:53 

  10月6日,女儿前往杭州上大学。

  女儿出生于2002年,到今年正好成年,也刚赶上高考,对于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家长本来就会有焦灼之感,再加上疫情的因素,使这场关联千家万户的考试更显得特殊。直到现在回想起女儿的这段艰辛历程,我仍可用“焦虑不已”来形容。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生们正常的学习秩序。在当时封校、封路的情况下,大家对学校何时能复课心里没底,虽则前期经过严格的人员管控措施后,疫情有所缓和;可紧随其后又出现了输入性病例,以至于学校也只好通过开设网课的形式来组织学生上课。可喜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并趋向稳定,开始转向常态化防控阶段,这预示着在商场、工厂开启播放键后,学校也将逐步恢复上课。

  此后,我们的心也一直跟随女儿的学习生活起伏波动;同时,在脑子里也产生过很多顾虑:“长时间的放松后,女儿的学习劲头会下降吗?学习成绩还能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吗?”而我们的生活则每天围绕女儿转。晚上,我按时定点接送女儿,及时督促女儿做好防护要求;妻子放弃原来爱逛商场的习惯,变着法去采购物品,以保障女儿的饮食起居。我们都成了忙碌的“后勤兵”,家里走路不敢发出太大声响,电视也基本消失一段时间,吵架、拌嘴几乎没有,我们都在默默关注着与高考有关的一切消息。

  当听说考试时间正好与我当年高考时间相吻合时,我就与女儿说“这是两代人的缘分”,也是两代人比拼的最好时机。看着懂事的女儿,我也不自觉想起自己当年高考拼搏模样,经常行走于清晨与晚霞间忙碌的身影,还有不知疲倦的题海战术,就为那一刻的全力冲击。

  在7月7日的高考首日,妻子特意穿上红衣服加入了红衣妈妈战队,为孩子加油!女儿也在我们的期盼中来回奔波于考场。每次考完一门课,我们都小心翼翼的试探,生怕问多了影响女儿下一场考试的发挥,就在这种矛盾心理的状态下,轮流陪考了4天。

  最后,在女儿考完试等待录取通知书的过程中,还出演了一段跌宕起伏反转的剧情。从查到分数后,我与妻子根据女儿的考试成绩,就忙着比对筛选女儿能基本符合的院校,我们更倾向于浙江之外的一本学校,而女儿则更希望留于杭州,以至于在填报志愿时,省内省外交叉填,远近相隔逐次报;等到录取分数线出来时,我把第一个可能录取到哈师大消息告诉女儿时,她满脸不高兴:“太远了,这样我就准备复读去了。”对此,经过一番引导后,女儿总算勉强接受;可又过了一会儿,根据考生位次查到了被杭州的一所大学所录取,原来是填报志愿最后时刻妻子作了妥协,把志愿作了调换,这样的结果总算是“心想事成”吧。

  此时,“呜呜呜”的车声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之中,女儿就要去上学了,在车站看着女儿那亭亭玉立的身影,我会不自觉地问自己,这就是当年那个“胆大”的小女孩吗?从小,女儿在我的印象中就不怕陌生,从第一天走进幼儿园就很懂事地朝我们挥挥手,到初中、高中时,一直担任劳动委员与体育委员,衍生出的好人缘也是她的一个特点。

  女儿,愿你学有所成,归来仍是少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我在嵊州新华书店工作的日子”
生活圆桌之“一盏灯的温暖”
生活圆桌之“让文化春节来得更猛烈些”
生活圆桌之“初心不泯总是春”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井柏然演绎居家贵公子 享受惬意慢生活
上班族保持几个好习惯让身体更健康
推两种动力总成 瑞虎8 PLUS正式上市
中超单场消息:“上海德比”平局收场
探究《沉默的真相》全靠一块男士手表
《外交风云》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了和平》第三集:血性迸发
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杭开幕
撤镇设市一年多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美丽河湖大溪源催生“美丽经济”
国际要闻
荷兰德国比利时拟联合申办女足世界杯
泰国示威持续 巴育愿意对话
感染新冠 巴勒斯坦高官病情危重
智库建议英国金融“向东看”
巴西确诊病例累计超525万例
中非共和国总统夫人举行仪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