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周林锋:刻刀下的《梁山好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0月22日14:29:15 

梁山好汉

  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放在《水浒传》也同样适用。作为脍炙人口的传统经典,小说《水浒传》中108将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匠人们在创作题材上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于此,也会因各种因素,创作出他们心中不同类型的水浒人物。

  同样是选题水浒,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林锋也以一组古沉木雕《梁山好汉》获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周林锋学过泥塑,又在中国美院雕塑系接受过专业系统的教育,个人特色更加鲜明,加上之前在外资泥塑厂的工作经历,创作的多为出口到国外的泥塑产品,使他吸收了更多的西方艺术特点,也使得他的作品更多地融入了学院派现代雕塑的特色,这些在他的根雕作品中都有着明显的反映。他借鉴国画大写意的形式,融入嵊县泥塑变形夸张的人物造型,注重于文化气息及神韵,力求凸现一种人文气质,也呈献出一种全新的水浒英雄特色:造型夸张,形象生动。

  林冲、鲁智深和武松,都是梁山好汉中的主要人物,可谓家喻户晓,其身上也有着鲜明的人物特色。但周林锋在创作过程中,恰恰摒弃了那些熟悉的人物设定,他雕刀下的林冲,走投无路,雪夜上梁山,内心滋味百感,表情却波澜不惊,风雪之夜蕴含着坚定的内心决定;鲁智深步履坚定,神色中尽显豪爽鲁莽之气,胸前那串佛珠却似在诉说着内心的柔软。

  人物题材的雕刻,是属于造型艺术中的一种。作者希望通过这些艺术形象,来反映人们在生活中的审美与思想观点。尤其是创作这种传统的历史人物题材,多是有着比较深入人心的形象,在老百姓的心里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在创作中更是要将人物刻画得精致完美,符合大众品味。“时代在发展,匠人对于传统技艺的要求也要与时俱进,正如水浒系列作品,在传统中融入现代的审美,让作品更富有时代气息。”对周林锋而言,他熟读《水浒传》,对其中的人物特点都有一定的深入了解,这也使得他对人物的相貌、表情掌控都非常到位,注重细节处理。

  在这组古沉木雕《梁山好汉》中,周林锋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几位大家熟悉的水浒英雄人物,他大量运用线条和虚化的处理手法,恰到好处地顺应人物的动势、衣纹的走向。在人物塑造上,更倾向于通过精准细腻的神态、装束、形体和动作,对人物的个性、身份,乃至经历进行融合与总结,由此提炼出具有丰富精神内涵的鲜明形象。他人手下的武松,总是设置于景阳冈打虎的场面,他塑造的武松,刻画畅饮后的醉姿,身姿轻盈,潇洒坦荡,那应该是武松内心最安稳的一刻吧。

  艺术创作的过程,不仅能让人体验到作品本身的意境,更在于能够从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