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人走世界——上饶集中营:昔日规模宏大的法西斯人间地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摄 马明军 2020年10月23日10:34:38 

  集中营一般指拘留政治犯、战俘、少数民族及特殊人物的场所。同样是限制关押者的人身自由,类似于监狱,但又不同于监狱。里面的关押人员往往没有经过正常的法律审讯,拘留期限也没有确定。

烈士纪念碑

  我们所熟知的臭名昭著的集中营当属德国法西斯时期所建立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集中营成为法西斯残害犹太人的“死亡营”。国民政府也先后建立过集中营,用来关押残害革命进步人士,其中最为知名的是白公馆、渣滓洞、息烽和上饶集中营。

  一个秋天的早晨,我们驱车前往江西省上饶市。凭借手机导航,顺利到达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离市中心不远,进出陵园的道路正在修建,路面不宽。陵园依山而建,庄严肃穆。我们在一块横匾上驻足观看,以了解陵园的方位与景点位置。烈士陵园坐落于上饶市南部之茅家岭村。景区规划面积2万平方米,分为五大参观区:烈士陵园区、茅家岭监狱旧址区、周田监狱旧址区、李村监狱旧址区、七岩峰监狱旧址区(后三处不在茅家岭区域)。处于陵园中心位置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东侧为烈士公墓,南侧为子芳亭、施奇烈士塑像,北侧为十五烈士被秘密杀害处,西南侧是集中营茅家岭监狱旧址。我们就近先到茅家岭监狱旧址参观。

各式刑具

  沿着林荫石板路,穿过一座木栅门,这里便是茅家岭监狱旧址。监狱是一座封闭庙宇式、木结构、砖石墙的建筑,外墙涂以黄色,是几大旧址中保存最好的。此处监狱对革命志士迫害最为残酷,被称为“狱中之狱”。单人笼、双人笼、老虎凳等各式刑具,陈列在这里。绝食斗争和夺枪暴动就发生在这里。

  1941年秋的一天,革命志士们举行了集体绝食斗争,反对特务不断克扣囚粮。绝食斗争进行到第四天,宪兵特务被迫接受志士们提出的包括“我们有歌唱的自由”等五项条件。而后,随着斗争经验的积累,他们酝酿了集体暴动的计划。1942年5月25日,在卫兵警戒最薄弱的时候,26位志士赤手空拳与卫兵展开搏斗,夺取武器,冲出牢笼。这次暴动王传馥、钟袁平身负重伤,被特务捕回,惨遭杀害。其他24位越狱成功。这次暴动是共产党领导监狱斗争的空前壮举。监狱旧址拐向东侧,有一木质牌匾,内容显示:李胜同志(1917-1984)为茅家岭暴动委员主要成员之一,负责军事指挥,成功组织了夺枪越狱暴动。解放后历任福州军区保卫部部长、军事法院院长等职,副军职离休。1983年10月13日病逝于福州。根据生前遗愿,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其骨灰安葬在此处。魂归故地,赤子情怀,可歌可泣!

  在旧址前,我举起了右拳,老伴为我拍照留念。尔后,我们原路返回,向北来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馆修建于1979年(1966年曾设立上饶集中营斗争事迹陈列室,现在的纪念馆为2006年重修的新馆),当时邀请了参加过集中营斗争的新四军老同志出席开馆仪式。在皖南事变中被捕、同样参加过上饶集中营斗争的知名书画家赖少其亲笔题写了馆名。纪念馆为徽派建筑风格,又富有现代气息,古朴大方,庄重典雅。建筑物立面巨幅毛泽东书法“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引导我们拾级而上,去感受那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的产物。国民党顽固派1941年1月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他们将事变中突围未成的新四军干部770余人,以及在东南五省被捕的共产党员、抗日青年爱国人士、抗战侨胞150余人,共计900余人,囚禁在茅家岭、周田、李村、七岩峰等处,建立了规模庞大的上饶集中营,这些地方都在上饶城附近。七峰岩被称作政治软化所,周田村是苦工营,茅家岭是活地狱,李村是高级软化所。被捕入集中营的大致先经过七峰岩,然后周田村,最后便是茅家岭,上了茅家岭,就跨入了地狱之门。被关押的革命志士,面对敌人的屠刀、酷刑,以钢铁般的意志,与国民党宪兵特务进行了坚贞不屈、英勇悲壮的斗争。近200名优秀共产党员、新四军干部、爱国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上饶集中营的刑罚,集古今中外刑罚之大成,极其残酷。为了使革命志士屈服,国民党顽固派采用了高压与怀柔的政策,实行肉体摧残和精神折磨并用的刑罚手段。酷刑主要集中在茅家岭监狱,十种常刑包括:“金”(针刺)、“木”(棍打)、“水”(灌辣椒水)、“火”(烧红的铁板铁条烫身)、“土”(活埋)、“风”(冬天脱光身体在室外让寒风吹)、“吞”(吞跳蚤虱子)、“绞”(用绳索绑勒颈项)、“毒”(饭菜里放毒药)。然而残酷的刑罚,没有使英雄动摇,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对敌人斗争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他们擦干了身上的血迹,在狱中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用青青、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首气贯长虹的正气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展厅内还蕴含着嵊州元素。

被囚禁的叶挺将军铜像

  在这里,通过大量图片、沙盘、多媒体虚拟场景,再现李村监狱旧址,介绍北伐名将、新四军军长叶挺生平事迹和一批回国抗日华侨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叶挺将军被囚禁在这里,长达8个月之久。与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在囚室墙壁上写下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正气压邪气,不变应万变。坐牢三个月,胜读十年书。”这一著名的囚歌。

叶挺撰写的《囚语》

  而《囚语》摘录更吸引了我的目光。

  ……

  至友任光,为中国音乐名家,《渔光曲》、《王老五》等均其杰作。随我至军中后,新作甚多,别有风格,对群众心理及大众化问题均深切明朗,军中均以“王老五”呼之。此次率其新爱伴随余行军,备受危苦。十日晨在高坦乡,正值激战中,教导队奉我令加入前线作战。我作简短演说后,群情激动。任君即指挥唱其新歌《东进曲》(实为《别了,皖南》),与四周机关枪及手榴弹声溶(融)成最伟大战斗交响曲。及是夜,全军转移至拾锦坑(石井坑),沿途数遭机关枪扫射。任君夫妇在余后被截击,落荒逃至一民家。翌日(十一日)晨,余知之,使人觅之归。观其狼狈困惫之状态深恸民族天才随余受难,惭感无已。及十二日,终日重围苦战中,情况万分紧张,余忙迫无暇关照其夫妇。入夜,四面燎火漫烧,曳光弹如萤箭四面飞来,侧后方阵地已为击破,余等已不得不移动。见余侧数尺伏卧人堆中,匆(忽)有二人辗转地上,在激战中不能闻其哀号。有人高呼:“王老五”受伤了!余近视之,知其重伤在腹部。时萤箭蝗飞,余心痛如割,无语足以慰之,无法足以助之。及后闻战士言,“王老五”老婆亦受伤了。任君夫妇当作同命鸳鸯矣,悲乎!愿后世有音乐家为我一哀歌以吊之。

  轻声读下此节文章,颇多感慨,叶挺将军对任光的评价之高、感情之挚,无须赘言。笔者今日为何不厌其长加以引用?众所周知,任光是嵊州人,嵊州中学是他的母校。他是嵊州人的光荣与骄傲。近日,我查阅了《嵊县中学校志》,在毕业学生选介中,他被排在第一位。介绍显示,任光1940年7月到皖南战地文化处工作,不久与徐韧结婚。在皖南事变中,任光不幸阵亡。徐韧负伤被俘,后在上饶集中营英勇就义。《新华日报》发表文章,悼念任光,誉其为“民族的号手”。

  走出纪念馆,我们又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由周恩来题写。拜谒了革命烈士陵墓,陵墓为半圆拱顶,四周镌刻着各省区牺牲的烈士姓名。苍松翠柏傲然挺拔,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置身其间,我心情沉重。

  返回上饶市区,落脚一商务酒店,当夜曾苦吟一首,不甚协律,今姑以此作结。

  参观上饶集中营纪念馆感怀

  赤子从戎济世穷,近千英烈岁青葱。

  皖南事变冤千古,志士气豪贯长虹。

  绝食四天终胜利,夺枪两次获成功。

  青山有幸埋忠骨,碧血化成柱天松。

  把美丽嵊州播出去 把世界风情传回来

  如果,您是生活在海外的嵊州人,无论您是去工作、学习还是旅行,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了解真实的、地道的海外生活……

  如果,您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天涯还是海角,也请用您的文字和镜头,让我们一起感受山河的壮美,一起感受生活的多姿……

  投稿信箱:ycc38@sina.com 投稿热线:83120291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人走世界——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嵊州人走世界——在天山深处
嵊州人走世界——人说山西好风光
嵊州人走世界——曲阜孔庙,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文化生活
越乡文化|一样的水浒 不一样的演绎
中医院医共体新增一“名医基层工作站”
易烊千玺封面 笃定坚毅诠释新生之力
“菊花口红”如何“红”起来
助力品牌向上 新一代星途TXL正式上市
中超:恒大总比分8:1击败华夏挺进四强
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开播
中国概念助音乐节实现艺术“内循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在遂昌下访:在排忧解难中凝聚民心 在化解矛盾中改善民生
2021国考 基层岗位受大学生青睐
暖心!爱心早餐温暖公交驾驶员
“2020·指尖城市”网络宣传活动启动
郑芝:在枪林弹雨中记录英雄
国际要闻
5至9月近300名留美人员遭美方滋扰盘查
东地中海能源博弈又升级
美俄向续签唯一军控条约迈进一步
英国宣布重启与欧盟未来关系谈判
西班牙为欧洲首个累计确诊超100万国家
哥伦比亚地铁项目举行开工令颁签仪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