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父亲的重阳节”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周红 2020年10月28日09:47:20 

  重阳节那天,早上6点不到,我就被电话铃声吵醒。睁眼拿出手机,是父亲的号码,心中不觉一惊。

  “周红,侬早上到我这儿来一趟。”父亲说。

  睡意全无,立即起床回娘家。说实话,我现在最害怕是接到父母和女儿的电话,生怕有什么事,他们是生我的人和我生的人,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牵挂。

  8分钟,出现在父亲面前。他刚吃完早饭,看到我,他一脸惊愕:“侬噶快!早饭吃过吗?”

  “没有,侬噶早电话什么事情?”我问。

  “没啥事情,侬帮我开点中药来,药方摆在原处。”父亲说。

  我拿来药方,又检查了一遍父亲常用药,如果缺了就一并买回。

  我回头,父亲扶着助步器准备起身走路锻炼,他用力按住助步器艰难地站立,一步一步挪动向前。

  父亲真的老了!迟暮之年的他,生活状态让我心疼。父亲去年12月髋关节置换,今年7月膝关节置换,两次手术都很成功,可是恢复的过程需要锻炼,这样的锻炼需要毅力、需要时间,就算是在家里来回走,对他来说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父亲手术后,身体恢复得有点慢。几乎每天,我趁着上下班的时间顺道去看看,很多时候边上邻居喜欢坐在他家里聊天,看着大家谈笑风生的样子,我也跟着高兴。

  而更多的时候,他都是一个人独自坐在那里,开着电视发呆。

  曾经他挺拔俊朗、意气风发,如今却步履蹒跚、哆嗦颤抖,身子佝偻着像一棵枯萎的稻穗。

  现在的他反应迟缓,动作僵硬,就连拿药、倒水这样的小动作,都是哆哆嗦嗦。

  我替他拿好上午要吃的药,准备倒水。他生怕麻烦我,连忙说:“我自己来,我自己来。”边说边伸出颤抖的手过来接,我的心跟着抖个不停。我端着水,父亲扶在我手上,水满而溢,就像父亲曾经对我的爱,给予我再多还嫌不够。

  父亲的衰老,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拿着药,让父亲吃药,又怕喂水的举动影响父亲的心情,连忙把快送到嘴巴的杯子放下。我不想让他觉得自己真的什么都干不了,一定会心生失落。我默默注视父亲,父亲什么也没说,此时无声胜有声。

  “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到老。”这是重阳节我对父亲最想说的话。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