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莫道桑榆晚 心系戏迷角——记剡湖街道“最美文化志愿者”裴善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施闻 通讯员 张启伟 2020年10月28日10:54:19 

  重阳节前夕,在北郊社区的文化活动室里,越音袅袅,大家正在为重阳节十大戏迷角广场演出排练节目,拉二胡的就是北郊戏迷角“当家人”裴善星。

裴善星(左)

  在北郊社区,说起裴善星,差不多老幼皆知,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77岁的裴善星,16年前于嵊州中学退休。退休后,北郊社区戏迷角就成了裴善星常去的地方。这里还聚集了一群喜爱越剧的爱好者,吹拉弹唱,相互切磋技艺。由于家住戏迷角附近,又拉得一手好二胡,热心肠的裴善星就被大伙推举成了戏迷角负责人。北郊戏迷角从原来的蘑菇亭,到如今的大舞台,裴善星没少跑腿。

  剡湖街道文化站站长张启伟告诉记者:“裴老师是我们剡湖街道众多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他的带领下,戏迷角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好戏,还带动许多退休的居民加入他的队伍,是社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典范。”

  自接手后,裴善星从身边的人开始动员,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大家吹拉弹唱,切磋技艺,还带出了一支社区自己的文艺队伍,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繁荣社区文化事业默默奉献。

  北郊社区居民汪慧莲是这次演出的演员之一,提起裴善星,她不禁夸赞:“裴老师十分耐心地教我们怎么唱好越剧,还教会我们认识曲谱,让大家从越剧爱好者变成了舞台上的演员。”

  在北郊社区,像汪慧莲这样的文艺骨干有二十多个,大家能唱越剧、表演小品,自编自演,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裴善星热心培育下,北郊社区率先成为全市第一个越剧示范社区,第一批市级示范戏迷角,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角。

  在努力活跃北郊戏迷角的同时,裴善星还积极开展文化走亲,在老家甘霖石道地村,逢年过节,他都要自掏腰包,给村民们带去欢乐。今年重阳节前夕,他又回乡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

  裴善星热心社区文化建设,也得益于他妻子的支持与默默付出。裴善星的妻子不仅是他的忠实粉丝,还是他的得力助手。从节目的策划到节目的敲定,从舞台的安排到舞台的布置,从道具的置办到现场的安全维护,妻子一直是个得力帮手。用裴善星的话来讲就是:“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莫道桑榆晚,心系戏迷角。裴善星为北郊戏迷角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与尊重,他因此获得了剡湖街道首个“最美社区文化志愿者”称号。裴善星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越剧,退休以后,就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传承嵊州的越剧文化,也能够带动更多身边的人爱上家乡的越剧。”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