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越剧之乡”听廉音识风骨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2020年11月21日10:37:33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若问行人去哪里,越音浅唱处“……

  越剧十姐妹

  左起前排:徐天红、傅全香、袁雪芬、竺水招、范瑞娟、吴小楼

  后排:张桂凤、筱丹桂、徐玉兰、尹桂芳

  1923年,一帮十五六岁的越乡小姑娘,穿着蓝布衣衫,乘着竹排,从施家岙沿着剡溪把越剧唱到上海,最终唱红上海滩。

  时间年轮转过近百年,“越剧之乡”嵊州在甘霖镇施家岙打造出一个“精神原乡”——嵊州越剧小镇。小镇深受“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的人文滋养,以山水为承载,以清廉戏剧为核心,以专业剧场、大师工坊、工匠艺术村落为载体,使越剧十姐妹“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

  位于越剧小镇内的古戏楼,是戏剧工坊十余个中小型戏剧场的核心,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在这里,《花中君子》《江姐》《忠魂曲》等清廉越剧折子戏会定期上演,全国亟待保护和拯救的剧种如新昌调腔、宁海平调中的《清官第一》《李慧娘·见判》等清廉戏曲也会轮番亮相。

  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走进古戏楼内,一间设有越剧十姐妹照片和简介的展厅直入眼帘。驻足细览,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袁雪芬“清白做人,认真演戏,不拜‘过房娘’,不唱‘堂会’,不受礼不吃请”的为人准则;是尹桂芳为响应越剧“三改”号召,主动要求把900多元的薪水降为500多元的大义举措;是范瑞娟不设灵堂,不举办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会,低调处理后事,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的遗愿……未闻越曲声,先识曲中人。老一辈越剧人的清白风骨经时间久淀,更添几分不朽的力量。

  推开展厅另一侧的大门,便能看到整整三层的古戏台,气势恢宏处,阵阵廉音生。在这里,《花中君子·骂堂》《胭脂·慎思》《傲雪芬芳·面对着一次次羞辱威胁》等清廉越剧折子戏一出出上演,时光变得缓慢而悠长,演员们的一个台步,一句唱词乃至一声叹息,都能让人产生极强的情感共鸣。

  “通过互动、吸引、凝聚实现对越剧的活态化传承,让越剧始终为廉文化弘扬提供有效载体。”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运用嵊州“越剧之乡”的资源优势,把乡土文化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中,为廉政文化不断注入新活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周丽:接管病区 尽心尽职完成任务
尚谷传祺春夏高端女装流行趋势发布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民健身:摔跤吧!校长
电视剧《雷霆战将》停播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习近平倡议做到五个“坚持”
习近平: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
嫦娥五号即将升空
国际要闻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特朗普计划视频出席APEC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病例首超两千
美多州宣布毒品合法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