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返乡做农民 创业惠乡邻——记嵊州市模范退役军人史祁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11月23日10:49:29 

  凌晨2:30,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史祁巍便已经起床、洗漱,匆匆吃上几口馒头后,就来到了位于鹿山街道浦桥村的恒满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和农户们一起收割瓜果蔬菜。分类、称斤、装车……凌晨4:30,一车车农产品运到位于市区的“恒满益生鲜一号”超市,史祁巍再与员工们一起卸货、摆台。早上7:00,超市准时开门。

  今年39岁的史祁巍曾是一名军人,2005年退伍回乡,找了个安稳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但军人出身的他过不惯安逸的生活,2012年毅然辞职回乡,做起了现代农民。从蔬菜种植到开蔬菜超市,他用8年时间,不仅圆了自己的“田园梦”,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2019年,超市年营业额达到了3000万元。

  退役不褪色 创业惠乡邻

  2005年,史祁巍从上海某武警中队退役返乡,找了一个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可能因为自己是军人吧,过不惯这种安逸的日子,越有挑战就越要去尝试。”过了7年朝九晚五的日子,史祁巍和妻子陈益飞在2012年双双辞职,开始了创业之路。

  史祁巍从小生活的浦桥是我市有名的果蔬村,几乎家家户户靠着一亩三分地种植果蔬生计。对家乡土地有着深深情感的他,也一直有一个田园梦。他预感到,把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走高效发展之路,将是农业创业者的一片“蓝海”。“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史祁巍说。

  2012年,史祁巍和妻子陈益飞向村里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小番茄,并创办了恒满果蔬专业合作社,而那一年采摘游的兴起,让他投入的30万元创业资金在一年内就回了本。

  也许是看到了商机,在史祁巍的带领下,周边许多村民都种起了小番茄。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种植品种,2014年,史祁巍将种植面积扩展到100亩,种植品种也从小番茄增加到了甜果、小青瓜、蒲瓜等30多个品种,一时间,从杭州、上海、宁波等地到浦桥村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

  为帮助周边村民增收,史祁巍租下农民的土地后,将土地管理交给户主,每亩收益按比例分成,风险共担。这样一来,管理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农户也成为合作社一员,形成合力,种植出来的果蔬品质也得到了保证。

  “农超”模式 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看着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好,村民的口袋越来越富,史祁巍夫妻俩的信心也越来越足。2016年,史祁巍又承包了近100亩土地,不仅把果蔬品种增加到了50多种,还吸纳了更多社员。然而,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猝不及防的打击险些让他陷入困境。

  “2015年开始,采摘游多了起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果蔬滞销问题越来越严重。”那段时间,史祁巍夫妻俩一边到萧山、金华、宁波等地跑市场,一边忙着自家的果蔬基地,一时间,千斤重担压在了他的身上。“前几年赚的钱都贴进去了,农户们都指望着我,卖不掉的只能烂在地里,农户损失很大。”为解决滞销问题,史祁巍用整整两年时间,几乎跑遍了整个浙江,但效果甚微。许多人也劝他:“放弃吧。”“我是军人,怎能说放弃就放弃。”史祁巍坚定地说。

  2017年,事情有了转机。“当时市政府实施‘菜篮子’工程,其中就有将传统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成农产品超市这一项,刚好城西菜场正在寻找合作方,就找到我们了。”史祁巍说,既然要寻求市场,何不掌握主动权,自己开个农产品超市,不但能解决果蔬滞销问题,还能将更加绿色环保的农产品带给市民。

  超市开业第一年 亏本100多万元

  抱着这样的理念,史祁巍承包了城西菜场,正式成立“恒满益生鲜一号”超市。然而,随着开业时间的临近,一个又一个难题摆在了史祁巍夫妻两面前。“一个超市,需要多个品种才能满足市民需求,仅靠合作社的蔬果是远远不够的。”要采购哪些品种、又该去哪里进货、一次要采购多少量……第一次开超市,经验全无的夫妻俩陷入了茫然,然而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供货商不愿意为新开的超市供货。

  史祁巍告诉记者,一般超市供货商的货款都是月结的,而他们由于是新超市,供货商对经营情况无从了解。为解决供货商的后顾之忧,史祁巍采用日结方式,保证超市日常经营。“当时每天要付好几万元的货款,而我们所有的积蓄都在承包和装修超市中用完了,资金压力很大。”史祁巍说,当时唯有向银行贷款,才能保持超市的日常供货。

  供货问题解决了,百姓对果蔬超市却一时难以接受,每天都要浪费不少蔬菜。“虽然每天亏本,但蔬果的品质必须要保障,这样才能吸引市民前来购买。”尽管用了各种办法,2018年,超市仍亏了100多万元。

  传承军人作风 拓展创业版图

  “当初天天亏的时候也难熬,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回忆起那时的生活,史祁巍说,是当兵时锻炼出来的坚强意志,让他坚持了下来。

  2019年初起,天天亏本的状况开始有了转变。因为菜品新鲜、价格优惠,周边百姓对超市的接受度日渐提高,超市的人气也渐渐旺了起来。眼下,“恒满益生鲜一号”超市的产品种类已经增加到上万种,2019年的营业额更是达到了3000万元,日子终于苦尽甘来。

  今年10月,“恒满益生鲜一号”超市的分店开进了越剧小镇,让外地游客对基地的果蔬产品有了更多了解,也因此进一步拓展了销售渠道。

  为进一步扩大创业版图,这段时间以来,史祁巍又动起了线上销售果蔬的想法。“我们正在准备一个微信小程序,预计在年底推出,届时市民只要手指点点,就能在家中吃到最新鲜、最安全的蔬果。”史祁巍说,他创业的初衷是为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如今,他正在逐渐实现当初的诺言,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农户赚更多的钱,也让市民吃上更多放心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周丽:接管病区 尽心尽职完成任务
尚谷传祺春夏高端女装流行趋势发布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民健身:摔跤吧!校长
电视剧《雷霆战将》停播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一枚印章管审批,便利!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习近平倡议做到五个“坚持”
习近平: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
国际要闻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特朗普计划视频出席APEC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病例首超两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