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口井流淌一千七百多年!崇仁上方井是浙江已知开掘最早的古井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2020年11月25日14:42:54 

  嵊州市崇仁镇九十村有一口“上方井”,据考证建于三国时期吴赤乌二年,距今1781年,是浙江已知开掘最早的古井之一。

  最近,浙江省水利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对全省古井水源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刚刚出炉的这份最新版的浙江古井“完整报告”中,有这样记载。

  崇仁古镇历史悠久,古建筑众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古井就有51口。在众多古井中,上方井尤为特殊,不仅年代久远,而且井水清如镜,从不枯竭,润养着附近居民。

  滋养数千居民

 从不枯竭的崇仁上方井。

  崇仁古镇的古建筑以南北向的老街为中轴线,向两侧散开。上方井的位置有些特殊,它位于老街的尽头左侧。可能因为水井呈长方形,又位于老街的上方向,当地人才称之为“上方井”。

  上方井并不大,井口面积仅4平方米左右,井口位于一处低地,四周高耸,砌着石坎,还设置了栏杆,使路过的行人不致失足跌落。东侧石坎留有一个口子,从口子进去,是一个石阶梯,铺着10多级石板,沿阶梯下到底,便是水井。水井的四周也铺着石板,石板陈旧,但很整洁。

  令人意外的是,井面上漂着不少水葫芦,几乎把整个井口遮住。当地村民说,这是为了净化水质投放的。透过水葫芦,能看到10余条小鱼在欢快游动。

  “自来水没接通前,上方井是周围数千居民的饮用水来源。”72岁的应忠荣住在井边的一幢民居里,他很自豪地说,上方井的水质很好,特别甘洌,一年四季如此,一些住得很远的居民也会到这里来担水喝。

  在他的记忆中,上方井的水似乎永远用不完,也从来没有干涸过,哪怕在大旱时也这样。“上世纪60年代有一年大旱,附近不少水塘都枯竭了,水井也断水了,上方井却依然清澈满盈,10多里外的外村村民都赶来取水,靠着井水,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

  史载,上方井从不干涸原因有二:一是紧邻崇仁江,集雨面积集中,水源丰富:二是泉眼大,出水量大。应忠荣指着水井西北角的出水口说,“有一次给水井清淤,七八个人用大水桶连着抽,抽了大半天都没抽干,后来好不容易抽干了,清淤还没进行多长时间,水又满了一半。”

  后来,随着自来水的普及,上方井的饮用水源功能逐渐弱化,井水10多年前彻底没人喝了。但即便如此,上方井仍有自己的使命。“村民还是喜欢用上方井的水作为生活用水。”记者采访时,应忠荣和妻子正在洗一只鸭子,用的便是上方井的水。

  佐证古镇历史

  上方井还有一个名字,叫赤乌井。“赤乌”是三国时期吴国孙权的一个年号,为公元238至251年。

井边的“赤乌二年”牌

  据崇仁镇文化站站长厉小平介绍,清朝嘉庆年间曾对上方井进行一次疏浚,当时挖出一块石碑,碑上刻有“吴赤乌二年凿”字样。“这应该是上方井建成时立的一块石碑,因此上方井可能建于这一年,即公元239年,距今1781年。”厉小平说,上方井是目前嵊州全市有明确记载的最早的古井。

  这块石碑被镶嵌在古井南面的石坎上,其两侧还各有一块石碑。左侧的是嘉庆年间的碑,刻有“修井碑记”,因为时间久远,字体又小,不少字已不能辨清。右侧横嵌的石碑,上面刻着“九十村大队修建”8个大字,非常清晰。应忠荣告诉记者,1973年,上方井所在的九十村曾对它进行过一次维修,包括清淤、加固石坎和修筑栏杆等,当时把这几块石碑连在一起镶嵌到石坎上。

  世事沧桑巨变,古井能保留那么长时间完好无损实属不易,也足以说明这口井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才能让历代居民尽心保护它。

  一口古井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历史。厉小平说,上方井说明了崇仁古镇悠久的居住史。近年来,崇仁镇周围相继出土了三国时期的一些文物,无不佐证古镇的历史。而据崇仁古镇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裘正森对裘氏迁入史的考证,历史上裘氏先后三次进入崇仁,第一次就是在东汉末年。“这样看来,当初建上方井的很可能是第一次进入崇仁的裘氏。”

  古井已成“国保”

  崇仁镇有51口古井,以老街为界分布,东侧的都是圆井,井口高出地面,西侧的是方井,井口低于地面。

1973年疏浚上方井时立的碑。

  厉小平解释,这是有地理原因的,西边的地下水位高,适宜做成圆井可直接打水,而东边的水位低,井口大而方也是为了方便取水;也有文化原因,一方一圆意味着“方圆有度,做人要有规矩”,这是古镇文化的精髓之一。

  在众多古井中,上方井最为瞩目,崇仁镇为保护上方井也不遗余力。除了1973年的那次大修,每年都会对古井进行“体检”,包括清淤、检查石坎牢固度以及每年抽干换水两次,以保持水质优良。厉小平告诉记者,上方井早已被列入嵊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崇仁村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上方井便是其中31个单体国保单位之一。

  这些年来,崇仁镇对古建筑的保护和修缮可谓尽心尽力。以老台门为例,古镇有150余座保存较为完整的老台门,每年根据损坏程度和文保级别等原则进行修缮;今年对老街也进行了修缮,800余米长的街面全部铺上高档青石板,增添了古镇的古朴风情。

  随着周边建筑和老街修缮的相继展开,古镇的古味更加浓郁,相比而言,上方井周边的水泥路面和铁栏杆已格格不入,显得有些“现代化”,因此古井的复古已刻不容缓。厉小平说,下一步他们将出台古井的保护方案,比如恢复上方井赤乌时期的风貌,使其融入古镇的整体环境中,让这口“国保”级的古井青春永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油条大饼》:嵊州传统早餐的翘楚
流感“叠加”新冠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戴口罩尽量不化妆,
抢占市场“顶流” 首店经济魅力难挡
21年款路虎揽胜运动版上市
意甲:伊布双响助AC米兰胜十人那不勒斯
“好声音”史上最年轻冠军出炉
经典动画重启,到底拍给谁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动者致敬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微视频《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
国际要闻
美国总务管理局通知拜登开始交接
美国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澳大利亚公布驻阿富汗部队罪行调查报告
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趋于缓和
萨摩亚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俄议会上院同意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力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