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重建“王氏义学”门墙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2020年12月02日14:25:53 

  今年3月21日,位于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金庭王氏义学”门墙被大风吹倒,门楣亦成为碎石。

  日前,华堂村出资将其重新修建,也使得我们有机会看见这段湮没在时间深处的历史。

已重建的义学门墙。

  见证金庭文脉

  金庭镇华堂村,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地。东晋永和十一年(355),王羲之称病弃官,入剡县金庭,筑室隐居,卒后葬于此地,墓地距华堂村仅1.5公里。王羲之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又从金庭观迁居卧猊山麓,自此,王氏在华堂扎根。

  王氏义学,位于华堂村西北面,系书圣王羲之第二十九世孙南宋王恺(1163-1219)创办,明嘉靖时改名为“心传书院”,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改为“金庭高等小学堂”。据说,直到民国时期,王氏子孙、亲戚和邻近寒门学子皆可免费入学。现义学旧址为金庭镇校,系全省历史较悠久的小学之一。

  由于建设的需要,义学原有建筑被拆除殆尽,只剩一扇建于1903年刻有“金庭王氏义学”字样的门墙。

  和华堂村几乎所有村民一样,金庭镇校现任校长王桢中从幼儿园至初中的十余年时间,都在王氏义学的门墙内度过。据他回忆,新中国成立后,王氏义学周边建了三所学校,分别为华堂幼儿园、金庭镇校和华堂中学,义学校门一度是进这三所学校的正门。一直到2000年,华堂中学被撤并,校舍并入镇校,在义学校门旁边新开了一扇校门,师生从此门出入;幼儿园也单独设了大门。

  后来,义学校门虽然不再承担师生职工进出的功能,但在众多金庭学子心中,仍然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他们美好的回忆,也是金庭的文脉所在。

  9月26日,20多位古稀老人在金庭镇校相聚。60年前,他们毕业于这所学校,这次相约回到母校,除了重温就学时光、领略母校风采,也想在“金庭王氏义学”的校门下合个影,再次找到跨进义学大门的感觉。

  但令老人们遗憾的是,金庭王氏义学大门已于前段时间被毁。

手绘的义学原貌图。

  吹倒后迅速重建

  据介绍,王氏义学门墙毁于一场突然降临的大风。

  王桢中回忆,今年3月21日晚上,华堂村突然刮起一阵强劲的龙卷风,大风不仅吹伏了庄稼,也破坏了村里的一些设施,更令村民痛心的是,村里的王氏义学门墙也被吹倒,写有校名的古门楣石碎了,支起门架的四根柱子中有一根断裂。

  王桢中说,王氏义学虽然没有列为文保点和文保单位,但在众多金庭学子心中,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金庭的文脉所在。义学门墙倒塌之后,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汇报,并提请修复事宜。

  王氏义学门墙意外被毁,村民们惋惜,村干部也着急。华堂村一位负责人说,华堂是一个文化古村,古建筑众多,一直以来村里兢兢业业保护着这些前人留下的历史痕迹。义学大门被大风吹倒后,村里立即召开了会议,商议后续处置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义学承载着华堂人和金庭人太多的情结,必须尽快重建。

  “为此,我们委托了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提供了大量原貌图片。”这位村负责人说,目前金庭王氏义学门墙的重建工作已经完成。

  门墙迅速重建得到好评。年近80岁的王再和老人在这里上学,后又回到镇中教书,曾任校长十余年,可谓把半辈子的时间都留在了这里。他指着重建的义学门墙说,退休后他经常会回到学校,路过义学门墙,总会生出自豪感。“如今门墙已重建,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保护它。”老人说。

  义学原貌难复原

  前不久,王羲之五十四世孙、画家王大庆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幅王氏义学原貌素描手稿,以及写有“金庭王氏义学”的拓摹品。这份拓摹品,就出自华堂村王氏义学的门楣题字。

  今年3月,王大庆接到老乡兼同学、金庭镇校校长王桢中的电话,告之王氏义学门墙被风所毁,刻有金庭王氏义学的门楣也倒地碎裂。王大庆叮嘱老同学,务必要把碎片保存好,等他有时间赶回华堂,将义学门楣题字传拓、再摹。

青石碎得厉害,拓摹难度增大。

  王大庆自小喜欢绘画,诗、书、画、印皆有涉猎。他说,门楣题字没有落款和时间,不知是谁写的,也不知写于何时,但可以肯定的是,时间不会太近。

  据相关资料记载,王氏义学的最早选址并不在此,而是历经数次搬迁才定址于此,并于1903年左右改制为新式学堂。

  拓摹的过程比较复杂。因为青石碎得比较厉害,不少小的碎片没有办法找到,王大庆只能尽量拼凑,对缺失部分他模仿原来的笔迹进行传拓、再摹,耗费了不少时日。

  王大庆说,拓下来的字迹,他打算附加一份由他撰写的历史资料,留存下去,以供后人阅读。如果再不记录,就没有人记得这段历史了。

  对于王氏义学,王大庆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感情。他的爷爷曾是该义学的校董,从小,他就听着关于义学的传说、故事、事迹长大。近几年,他也在多方收集有关义学的资料。他认为,这不仅是华堂、金庭的文脉所在,是书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嵊州的一份文化遗产。

  王氏义学校门虽已重建,但因为种种原因,与原貌有差异,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建筑形式都难复原,未免令人遗憾。对此,不少有识之士也希望,倒塌的义学门墙所用材料,如青石条、墙砖等,都能得到保留、存放,以作纪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剧艺校十周年建设与发展成果展示活动
我市成立首家心理名医工作站
今冬,“毛茸茸”承包温暖与时髦
戴口罩尽量不化妆,
“新世代智美潮跑”欧拉好猫泰州上市
那不勒斯在“马拉多纳球场”获胜
女性题材影视创作能否真正贴近女性视角
“好声音”史上最年轻冠军出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成功分离
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
习近平: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国际要闻
克罗地亚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伊朗核科学家遭远程自动机枪射击身亡
特朗普回应是否会参加拜登就职典礼
详讯: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
马克龙宣布法国计划分三步“解封”
美国总务管理局通知拜登开始交接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