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市政协谱写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0年12月11日10:18:20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建新功

  为巩固提案工作成果,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确保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和落实,近日,市政协开展2020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暨“宣传月”活动,有效助推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面貌改善、越乡文化繁荣。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惠民生。

  据统计,全年共提交提案137件,经审查,立案136件。其中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25件。所有立案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办理满意率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汇聚才智 为剡城发展出谋划策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建立美丽农村公路长效管养机制的建议;有效发挥小区业委会作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建议;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增强乡村文化惠民实效的建议……翻开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每件提案,桩桩件件都凝结着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智慧,折射出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成效。

  据了解,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不仅内容有广度、剖析有深度,而且建言有力度。提案内容既有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建议,也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举措的建议。同时,提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委员们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凝聚着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百姓的期待和呼声。其中,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以科技创新驱动嵊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吸收到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创新强市”战略的决定》之中,为我市通过创新引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意见;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为我市有关部门切实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强化金融保障提供了借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建立美丽农村公路长效管养机制的建议”,很好地策应了我市的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关于完善城南新区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老旧小区高空坠物的监管和防控的建议、关于打造世界绿茶高地的建议等提案,不少内容已体现在相关政策意见中,有的已经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

  对标“高质量” 促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2018年,市政协便尝试建立提案办理面商、督办机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提案委员反响良好,满意度大幅度提升;2019年,市政协对提案工作运行机制整体进行了谋划和规范,建立了提案立案审查、联合交办以及“面商月”“督办月”“调研月”“宣传月”和“回头看”等规范性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统筹管理,环环紧扣,虚实结合,提案提的质量和办的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今年,市政协按照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加强提案征集,健全办理机制,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提到点子上,还需办理见实效。6月24日,围绕“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主题,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市委书记徐建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协委员等,为加强和创新城市社区治理聚共识、献良策,而这正是市政协促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积极运用“请你来协商”平台促进重点提案深入办理,每年选择3件重点提案按“请你来协商”的标准和要求实施高规格协商,加大了重点提案的办理力度。同时,规范实施提案工作“面商月”“督办月”“调研月”和“宣传月”等“四个月”活动,还得到省政协《联谊报》专题报道。

  同时,今年初,市政协办会同人大办研究完善了提案办理考核细则,实施了奖优罚劣制度,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改观。

  探索提高提案服务质量新方法

  过硬的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转化落实的“根基”。在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和社会治理难事等方面问题,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梳理下发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委员自主选题申报,有针对性地组织调研撰写。

  同时,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专委会、界别活动组、乡镇委员活动小组的组织优势,注重将履职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不断提高集体提案和界别提案的比重,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有效保证了提案质量。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重视运用信息化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提案”管理系统,增强交互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实行提案网络提交、办理网络答复、委员网络评价,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操作留痕、无纸化办公的提案办理程序,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宣传月”活动,宣传重点提案提的成效和优秀办理提案办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接下来,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运用“四个月”和“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平台,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更好地为嵊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凝心聚力。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市政协举行“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专题协商会
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把更多的实惠送给基层群众!市政协组织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