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聚焦新石器时代 “考古中国”发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 2020年12月30日14:25:39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新发现,通报了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

  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

  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

  后城咀石城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占地约138万平方米,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1150米,是目前内蒙古中南部已知最大的史前城址,由瓮城、外城、内城构成。

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瓮城部分航拍图。汇报人供图

  截至目前,后城咀石城城门区域累计发掘面积约3000平方米,基本确定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后城咀石城瓮城结构与已发掘的石峁、下塔等同期石城存在明显差异,却与中原二里岗文化望京楼城址同类建筑相似,即以壕沟间隔处形成进入瓮城的通道,通道两侧分立“阙”式建筑,瓮城内空间充足,入城为直线门洞式等。

  后城咀石城瓮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将马面、瓮城的出现年代提前至龙山时期,其城门结构特征在河套地区龙山时代石城中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河套地区龙山时代与中原夏商时期考古学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考古学材料。

  山东岗上遗址

  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

  岗上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其中大汶口文化城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2020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岗上遗址北部居址区和南部墓葬区进行了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

北部发掘区远景。汇报人供图

  通过对居址区的发掘可以初步复原房屋的修造方式,即对原始地面进行整体烧烤,再对低洼处填充较大烧土块,其后铺垫细碎烧土粒,最后挖掘基槽及柱洞。南部墓葬区共发现墓葬12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墓葬以大墓为首呈三排分布,根据墓葬规模、有无葬具、随葬品数量大体可分为大、中、小型三类。大中型墓葬有大量陶器及较多玉器出土。

M9玉环。汇报人供图

  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发现的大汶口时期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因其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及玉器的出土,岗上遗址的区域中心地位尤为凸显。岗上遗址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湖南七星墩遗址

  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

  七星墩遗址位于湖南省华容县,是一座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年代约为距今5000至4000年。由内外两圈城垣和壕沟构成,面积约25万平方米。2018年至2020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连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对七星墩聚落(群)历时性演变、聚落内部结构、聚落之间的宏观关系等形成初步认识。

  2020年发掘区航拍照片。汇报人供图

  距今5000年左右,“外圆内方”的两圈城垣开始修建。城垣外侧均有壕沟,城内外水系发达。距今4500年左右,七星墩古城发展到鼎盛阶段。城外大荆湖周边出现30余处小型遗址,形成以七星墩为中心的聚落群。距今4000年左右,大荆湖周边聚落消亡,外城城垣废弃。具有礼器特征的陶器基本消失不见,出现较多夹砂红陶厚胎平底筒形器。

  大荆湖周边遗址分布图(七星墩聚落群)。汇报人供图

  七星墩古城遗址是湖南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城近圆形,内城呈长方形,“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在长江中游地区属于首次发现,为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湖南孙家岗遗址

  迄今为止已揭示出的规模最大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

  孙家岗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地处洞庭湖平原西北部。遗址有环壕聚落和墓地两大部分,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遗址主体文化堆积大致属于肖家屋脊文化,绝对年代在距今4200至3800年间。

  孙家岗遗址位置图。汇报人供图

  2016年至2019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孙家岗遗址墓地进行发掘,先后发掘肖家屋脊文化时期墓葬310座,基本完成对该墓地现存全部墓葬的发掘。出土遗物有陶器和玉器两类。出土陶器共计980余件,皆泥质陶,以带领广肩的罐类器为主。出土玉器154件,绝大多数是器型不辨的玉器残片或残粒,完整或较完整可辨器型者41件。考古学研究表明,孙家岗遗址墓地出土陶器中有大量肖家屋脊文化风格陶器,是中原龙山文化煤山类型和造律台类型与本土传统石家河文化融合的产物,也是中原文化南下影响洞庭湖地区的实证。

  玉神面牌饰(M149:1)。汇报人供图

  孙家岗遗址墓地的发掘,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距今4000年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也是迄今为止已揭示出的规模最大的一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且结构完整、布局清晰,为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此次通报的4项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我国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海岱及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古代文明与早期国家起源研究等重大学术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举行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潮玩欲成主流得读懂年轻人的心
极致灰+亮丽黄 点亮2021新年“辉煌”
丰田新Mirai 全新动力可跑850km
体育界热议兴奋剂“入刑”
电影《火种》追寻百年前李大钊信仰足迹
《中国医生》杀青 礼赞抗疫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向上!
联播+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总书记这样谋划
2020,习近平用这些精神激励我们
2020总书记十大用典|民事立法篇
习近平眼中的“强美富”
国际要闻
这两个词突然上了热搜,美国人想不通!
安倍就晚宴费用事件道歉
埃塞俄比亚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特朗普特赦15人 包括多名共和党人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英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