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就地过年有多“嗨”?“一人食”“携宠拜年”成新风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21年02月18日11:17:52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 倡导就地过年的这个春节,你是如何度过的?当家乡年货“反向狂奔”与“淘宝式”拜年相映成趣,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催生诸多消费新现象。

  阿里巴巴《把爱送回家》春节消费报告显示,留在城市过年推动自嗨经济,一人食、半成品年夜饭走红,拓展了年夜饭外延,“携宠过年”为春节消费市场吹来一阵新风。

  “一人食”畅销,外卖订单大增90后买走最多的果酒

  “一个人也要吃顿好的。”为了这顿“小而美”的年夜饭,主动留在杭州过年的广东女生小敏,为自己列了一份丰盛菜单。

  “一人食小火锅是最方便的。”小敏说,餐馆不打烊,80多元就能买到半只鸡、巴沙鱼片、蔬菜组成的火锅外卖套餐,“还很幸运地抢到了超市里的最后一罐单人份佛跳墙。”

  随着春晚的播出,小敏发现,和自己一样身处异乡的陌生人,自发玩起了“弹幕晒年夜饭”的互动,成为了“春节气氛组”担当:四川的腊肉、东北的酸菜、河南的胡辣汤……无数“弹饭人”把各自家乡的年味铺满屏幕。

  大年初一以来,外卖鲜花、火锅、奶茶等订单量较去年增长显著。饿了么数据统计,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两倍,螺蛳粉和沙拉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及以上,奶茶和咖啡均增长3倍。

  不仅是“一人食”畅销,“自嗨经济”也贯穿整个春节消费场。

  和室友一起留杭过年,森森说,举杯欢庆是春节不可少的气氛。“这个春节,临时想喝一杯也不难。”像青梅果酒、荔枝接骨木果酒、蜜桃果酒等都加入了“小时达”同城配送,选择很丰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购买果酒的人数达到去年的两倍,其中将近七成的消费者是女性。从年龄来看,90后买走了最多的果酒。最爱喝果酒的城市,杭州排在第三位。

  就地过年的年轻人,打开了“自嗨”模式,除了低度酒,省内游、宅家健身成新潮流。

   “携宠拜年”成春节新社交年轻人超爱买“宠物年夜饭”

  宠物年夜饭做啥、怎么给别人家的猫拜年,宠物能不能直播赚外快,有没有“喵汪语”翻译器……临近春节,就地过年的“铲屎官”小婷开始张罗如何与宠物共度春节。

  “养宠群里都是各种神奇的脑洞。”湖北妹子小婷说。因为不用与主人分别,宠物们成了这个春节最幸福的群体之一。

  年货节期间,考拉海购定制的新年猫礼盒销量超过1100%。

  在年轻人当中,“猫狗双全、携宠拜年”成了流行语。天猫上,鸡胸肉馅饺子、鸡肉芝士流心汤圆、鳕鱼冻干等包装精美的宠物年夜饭增长明显。其中,上海人买走了最多的“宠物年夜饭”,杭州位列第五。

  春节期间,天猫上宠物相关消费如宠物服、宠物牵引带销量同比增长超100%,自动喂食器、智能猫厕所成养宠必备神器,解放了“铲屎官”的双手。

  在春节档宠物消费中,90后消费占半,携宠“云拜年”、“云相亲”成为年轻人的新社交。由此一来,宠物穿什么拜年也很重要。“宠物服不一定要买全套,买个红色宠物领结也可以,毕竟不是每个毛孩子都喜欢穿衣服。”小婷说。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贴在猫舍上的“猫对联”也卖火了,最爱买“猫对联”的Top10城市中,杭州跻身前八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瑞士发现近1000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