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货款还能追回来,谢谢你们帮我们挽回了损失。”2月20日上午,嵊州市黄泽镇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向当地派出所民警致谢。

  1月26日,黄泽镇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到黄泽派出所报案,称公司9.8万美元货款被“黑客”骗走了。原来,这家外贸公司与加拿大客户一直通过邮箱进行贸易谈判和货款给付确认。之前因加拿大一方新上任的财务人员不熟悉情况,将货款打到了黄泽这家外贸公司停用已久的账户上。尽管钱已退回,但邮件中这条信息被“黑客”窃取了。骗子注册了一个相似的邮箱,冒充黄泽这家外贸公司同加拿大客户进行接触,要求客户将货款汇至另一账户。

  几天后,加拿大客户将5.5万美元和4.3万美元两笔货款分别打到“黑客”指定的账户。得知货款被骗,董先生和加拿大客户分别向当地警方报了警。

  经调查,9.8万美元货款被转到了安徽马鞍山某公司的账户上。在成功锁定这个目标后,黄泽派出所马上和马鞍山当地派出所展开合作,联系上了该公司的负责人芮女士。而芮女士对此事并不知情,表示会积极配合警方工作。

  原来,芮女士经营的公司具有自营和代理进出口货物的资质,“黑客”将货款打到其公司账户上,再迅速转到境外的账户,达到“洗钱”的目的。经民警核实后,芮女士发现公司账户上收到的两笔货款确实存在问题。目前,4.3万美元这笔货款已追回,另一笔5.5万美元货款的去向,警方仍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