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树清廉之风 铸党政铁军——我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金斌 通讯员 陈丹丹 2021年02月24日09:26:52 

在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进程中,市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这“后半篇文章”,通过规范整改流程、强化督促指导、开展回访检查等途径压实被巡党组织整改责任。2018年4月至今,村级巡察已覆盖全市92.6%的村级党组织,督促整改问题2209个,占问题总数的93.7%,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事烦事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进一步优化。

  “嵊州前进路上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但归根到底是要解决人的问题,重中之重是干部的问题,包括干部的思想、干部的精神、干部的作风、干部的能力等问题。”把时钟拨回至两年前,市委书记徐建役在2019年的全市“三个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来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有效整治工作落实不力的“懈怠症”、创新求变不足的“僵化症”、服务站位不高的“麻木症”、宗旨意识不强的“淡漠症”、监督执法不严的“失责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剡溪两岸涤荡起一股清廉之风,全市领导干部冲在干事创业最前线,既治作风上的顽瘴痼疾,也补发展环境的短板弱项,以过硬的作风引领和保障更高水平“四个嵊州”建设。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中心工作

  政治监督的根本指向,就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有效的政治监督,必须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2020年,我市出台《关于“1+3”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通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绍兴嵊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嵊州市年度重点项目“三张清单”开展政治监督,为“两个维护”和重要决策部署在我市一贯到底保驾护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纪委市监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全市1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从全面复工复产中最需要的人力资源、生产物资、物流运输等要素保障入手,确保“两手硬”“两战赢”。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在三轮监督检查中,现场协调解决和纠正各类问题200余个,有力保障了全市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硬仗中,市纪委市监委组成21个检查组及时跟进督查,并强力推进花鸟市场集中整治,彻底破除了“整治—反弹—继续整治”的怪象,赢得商户、周边居民和顾客的一致好评。

  正风肃纪不停歇 “靶向治疗”强作风

精心组织“五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运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讲透纪法德责,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21年1月11日开馆至今,实地参观浙东清风馆4466人,通过直播、VR实景线上参观5万余人。

  作风建设不松劲,纠正“四风”不停歇。两年来,市纪委市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开展作风建设“一月一主题一检查”专项督查活动,紧盯关键节点、重要领域、关注热点等,每月选定一个主题,采取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查深纠各类作风积弊。

  如2020年5月,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收到的作风建设专项督查“任务单”就是对监督单位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严防“私人会所中的歪风”反弹回潮。

  根据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内运动中心、单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并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写字楼等隐秘场所。

  “一月一主题一检查”既要奔着问题去,更要向着问题改。市纪委市监委通过“扶贫领域履职情况”专项督查,发现主动帮扶意识不强、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等116个问题,及时以交办单的形式把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在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到位,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60人,追缴违规资金118.15万元。

  两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已围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履职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42次,发现问题64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87人。

  管住“微小权力” 推动基层治理

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将重点人员管控、“小门”责任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控等环节是否精准防控,有否“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2021年以来,检查组共走访医院、酒店、超市等单位5家,走访乡镇(街道)9个,发现问题17个,提出整改建议19条,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域高质量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枫桥式”监察办创建,聚焦小微权力监督,积极主动办理案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自办案件数同比上升72.4%,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21.5%。

  为了让群众监督有章可循,嵊州市全面开展村级权力运行规范化建设,在固化形成《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和《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八条》的同时,推进农村集体“三资”阳光公开。目前,275个村(社)均实现票据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和无现金化运作。

  2020年村级换届后,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村监会中推行“两不宜三聚焦”模式,即换届选举产生的村监会主任不宜分管自然村工作,不宜分管村务财务工作;必须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情况、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管住微小权力,还要充分利用好群众身边的监督哨。2020年下半年,甘霖镇东王村监察信息员从村民处了解到,原东王村东山自然村干部金某某、周某某在早些年实施太祖庙重建工程和乡主庙维修改造工程时,疑似存在违纪行为。经过调查,发现金某某和周某某对施工监督和验收把关不严,导致该村向施工方多支付工程款20余万元。

  抓早抓小、注重源头防治,通过加强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更好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但能赢得群众的阵阵叫好声,更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

  为担当者担当 让奔跑者加速

  一头是领导干部奋力干事创业,全力奔跑;另一头却有各种不实举报,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导致工作推进慢。

  “经调查核实,反映三界镇副镇长尹某纵容大毛湾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违规决策实施问题不属实,特予以澄清。”2020年5月,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该镇党委班子成员通报了尹某信访举报件核查结果,为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让真正在干实事、办难事的领导干部轻装上阵,加速奔跑。自2019年起,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精神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及时澄清问题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的通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撑腰。

  两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已为4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而创新性推出的“奔跑奖”和“蜗牛奖”一度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群众纷纷点赞:这两个奖评得好,真奖真罚动真格。

  事实上,一份榜单,两个极端,“奔跑奖”的“快”和“蜗牛奖”想不到的“慢”形成鲜明对比,让懒政者、怠政者着实“丢了脸”。当然,奔跑奖、蜗牛奖的评比,目的并不是为了谁丢脸,更重要的是希望堵住“客观因素影响”的论调,倒逼“蜗牛”动起来、跑起来,督促和警示干部向“奔跑者”看齐,推动各项工作。

  聚焦“清廉细胞”创建 剡城刮起清廉之风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和“清廉家庭”六大清廉细胞创建活动为载体,纵深推进清廉嵊州建设。2019年至今,全市已评出清廉机关12家、清廉学校20家、清廉医院10家、清廉企业24家、清廉村居105个、清廉家庭2000户。

  清廉创建,制度先行。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权力清源、作风清新、模范引领”等“四清一模范”的共性创建标准。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治理文章做细做实。

  以制度落地堵住权力漏洞后,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共同督促全市机关立足自身职能,打造特色清廉亮点。市财政局自行研发的“嵊州市财政专项资金综合管理云平台”,集项目申报、事项办理、审批服务、审核监管为一体,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透明度。2020年至今,已有近2000个项目通过该平台进行流转。

  “企业的高风险部门不仅要制定《廉洁风险排查表》,还要根据工作实际查漏补缺,堵塞风险漏洞。”“公司以清廉企业建设为抓手,针对各部门排查的廉洁风险点实时更新完善,努力营造廉洁从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春节前夕,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相关力量走访部分企业,就企业开展清廉建设、完善内控机制等工作与企业党委(支部)相关负责人讨论交流,并就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落地见效开展细致指导。

  近年来,我市聚焦“完善企业责任、教育、制度、惩防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形成浓厚的崇廉尚洁氛围”目标,出台了《关于推进“四清一诚”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打造一批政商亲清、治理清晰、员工清正、纳税清爽、经营诚信的“四清一诚”清廉企业,助推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元旦前夕,剡溪小学的老师们收到了别样的新年礼物——“2021年清廉台历”。台历中60字的“嵊州教师清廉10条”,以及形象直观、生动有趣的漫画,无形地督促着全校教师规范从教、廉洁从教。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市教体局出台了《完善“阳光运行”机制推进“清廉教体”建设实施方案》,涉及阳光招生、阳光招师、阳光招标、阳光党务、阳光校务、阳光财务、阳光绩效、阳光评聘、阳光食堂等九大阳光工程,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出台《关于推进“四清一立”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教体局党委还通过制定《嵊州市清廉学校考评指数》,设置五方面25项考评细则,每年择优评出10所左右清廉示范学校。

  清廉医院的建设同样关系着千万家庭。2019年以来,市人民医院实施招标采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新模式,即事前监督审查,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并进行提醒谈话;事中现场监督,严格过程管控;事后进行抽查,有问题的及时发现整改。

  近年来,嵊州市委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深化“清廉嵊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出台《关于推进“四清一满意”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清廉要求向所有基层医疗单位延伸,致力打造“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医患清新、群众满意”的“四清一满意”清廉医院。

  具体工作中,市卫健局党委每月召开月度分析会,定期听取医院负责人关于清廉医院创建思路和进展,并制定《嵊州市清廉医院考评指数》,设置五方面38项考评细则,每年评出一批达标单位、择优评出5家清廉示范医院。

  创建中,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也全力参与。在排查出的重要廉政风险点后,相应建立了26条监督路径,并督促卫健局党委做好新一轮清廉医院创建的考核验收工作,并以清廉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重要廉政风险点的防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过去两年,市委以敢抓的狠劲、真抓的实劲和常抓的韧劲,坚持问题导向,亮剑沉疴积弊,一刻不停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剑出不归鞘,在“十四五”起步开局之年,市纪委市监委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打好作风建设“决胜年”的关键战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誓以好作风引领和保障“十四五”强势开局、跨越发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