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剡溪小学荣获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余锋 2021年03月01日09:25:27 

抓住创建机遇 促进内涵发展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0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名单,剡溪小学榜上有名,这是目前嵊州市首家省现代化学校。

  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工作于2020年启动,是浙江省教育厅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是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现代化发展提出的战略任务要求。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重点突出学校的办学思想、育人模式、队伍建设、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等内涵发展关键指标,聚焦学校发展的时代性、示范性和教育改革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剡溪小学是第一批自主申报,经专家评审后被成功认定的学校。

  剡溪小学,以嵊州母亲河“剡溪”命名,新建于2012年,占地56亩,两校区现有42个教学班,1744名学生,106名教师。建校8年来,全体剡溪人在“善”的核心理念的引领下,立足“剡溪母亲河”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地建构着、经营着,赋她以文化、赋她以灵魂,初步达成了“让每一颗水珠在剡溪灵动”的发展愿景。

  学校创办8年来,深化课程改革,构建灵动课堂,凝练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创新学校”“浙江省最美校园”“浙江省餐饮服务示范单位”“浙江省标准化示范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绍兴市文明校园”“绍兴市五星三名学校” “绍兴市师德群体先进单位”“绍兴市‘千校结好’特色学校”“绍兴市科普基地学校”“绍兴市‘十佳’德育先进集体”“绍兴市优秀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学校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在市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亮点工作。

  依托剡溪文化 建设人文校园

  创办初期,学校只有崭新的建筑,没有一草一木、一景一石。8年多来,在专家们的引领下,剡溪创业者们用心寻觅“剡溪”千年文化,精心设计“剡溪”绿化景观,使孩子们在绿化、美化、更蕴文化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着。

  潜心探寻“剡溪”文化。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征集嵊州名人典故、咏剡名诗,收集嵊州名物,并组织骨干教师聚焦“剡溪文化”进行了全方位扫描、多角度整理和深层次的挖掘,创编了校本教材《剡溪文化》。那些曾被人遗忘的有关剡溪的名人、名诗、名物及典故等如泉水般在校园喷涌而出。这些都储存和传递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成为嵊州人不可缺失的文化记忆。

  用心建设标识校园文化。学校营造了美丽的“四季花园”和“八大景观”(善石苑、唐诗路、围棋园、毕业林等)。本市有名的花草果树均在校园安家,小学课本中出现的植物大部分也落户在学校。同时,还建设了徜徉剡溪名人廊、咏诵剡溪文化墙、游学剡溪特色角(越剧角、竹编角、耕读角、茶叶角等),让剡溪文化在细节中得到了彰显和升华。

  全心建设特色场馆。学校场馆设施一流,田径场、体艺馆、科技苑、图书馆、阅览室、电视台、录播教室和各种专用教室一应俱全,成为孩子们游戏运动、探究实验、动手操作的乐园。

  夯实团队建设 打造善教队伍

  学校以融合共进为目标,注重师德教育和队伍建设,倡导同伴互助和团队合作,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加快班子队伍建设。学校积极践行“双培养”机制,所有中层干部不仅是业务能手也是管理能手。班子团队凝聚力强,在秉承着“精诚团结、合理分工、尊重信任、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不计辛苦和报酬,同甘共苦。

  致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以“剡溪第一课”“灵动共同体”“剡溪讲坛”为抓手,建构了“通识教育课程”“专项定制课程”和“自主选修课程”的分层培训模式,有效研训,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其中一项校本研修获浙江省百项精品研训项目,省级课题4项,绍兴市一等奖课题6项。现有省教坛新秀1人,省市名师培养对象2人,绍兴市学科带头人3人,绍兴市教坛新秀2人,嵊州市学科带头人7人,嵊州市教坛新秀(教学能手)14人。

  架构善育课程 培育灵动学子

  学校精心构建善教育课程体系,有基础性学科课程、选择性拓展课程和项目化活动课程等等,倾心培育三善(善良、善学、善行)特质的剡溪学子。

  基础性课程校本化。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做实基础课程的校本化。如每周2节道德法治课分解成1节国家课程,1节涵括心理健康、少先队活动、主题教育等校本德育课;一至六年级每周开设1节足球校本课。

  拓展性课程精品化。每周五下午开设两课时的“善”拓展课程超市,采用“一长一短”的设置方式。短课为必修课每课20分钟,主要涵盖人文知识、健康礼仪等方面,如“剡溪文化”“经典诵读”等等;长课为选修课每课60分钟,以“游学剡溪、智创剡溪、健雅课程”三大板块为主线,涵盖人文、科技、体艺等领域,如“舌尖嵊州”“羲之书法”“木工雕刻”“泥彩越韵”“灵动足球”“紫砂制作”等,让全校不同需求的孩子选修。

  其中《剡溪文化》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走进剡溪》精品课程群入选浙江省数字精品课程群,《智创剡溪》《走进剡溪》《越润剡溪》课程群被评为绍兴市精品课程群,另有3项课程入选绍兴市精品课程。

  项目性课程特色化。为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快乐,滋养品性,学校积极推进阅读行动、阳光足球、科技生态、与善同行、游学剡溪、走进非遗等项目性主题实践活动,倾心搭建成长平台,传承剡溪精神,实现灵动成长。

  剡溪学子在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和项目活动中充分展现自我,素养不断提升。近3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佳绩,省级比赛获奖120余人次,绍兴市级获奖近200人次。

  擦亮特色名片 促进学校发展

  学校积极打造体育、科学特色这两张“金名片”。以STEM课程为载体,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剡溪学子的科学素养。科普剧《“大显身手”动物大会》获全国科学表演大赛团体一等奖,在省市各类科技比赛中获奖200余人次,学校被评为嵊州市科技特色学校。

  至2014年省黄龙足球种子计划落户以来,学校积极推进校园足球项目,硕果累累。其中在绍兴市第二届“梦想杯”特色学校比赛团体一等奖,参加绍兴市足球比赛5次获一等奖、1次获省二等奖,足球课题成果获绍兴市一等奖并在省课题中立项,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了学校的足球特色。

  剡溪小学校长张小丽介绍说:“在创建过程中,全体剡溪人达成了共识:办学条件的现代化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办学理念、师资队伍、课程实施、学校管理制度的现代化和学生素质的优质化。我们牢牢把握住创建机遇,不仅在创建中取得了好成绩,并借此东风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