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峰峦叠嶂、古树参天,一边竹木蔽日,藤蔓虬结。嵊州贵门乡东楼村便坐落在这连绵的四明山脉里。86年前,东楼村成立了嵊州市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楼村党支部,革命火种从此点亮这片土地。“革命先辈们在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投身革命,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信念,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春节以来,东楼村党总支书记楼志良几乎天天在陈列馆里做义务讲解员,迎八方来客。

  1934年,以烧炭卖炭为生的村民楼其岩,遇上了油漆匠黄文玉,后者的真实身份是东阳中心书记。在他的影响下,21岁的楼其岩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快,在村里发展了5名党员,1935年春成立党支部。1935年10月初,支部第8次会议,20多名革命群众在村头举行宣传动员会,反动派闻讯赶来包围了会场,6位党员先后被捕。

  “当时,上级联络员楼廷芳在群众掩护下,跳窗时不幸中枪,他躲进后山的一个小土坑里。此后几天,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上山送饭菜……”今年90岁的汪生娜从小听父辈们讲革命故事,依稀还记得当时的情况。

  如今,在这片红旗高扬的红土地上,英雄长眠,硝烟已散,但当年留下的革命文物和遗迹,成为山村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2016年,在贵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东楼村着手资料查找和搜集工作,筹建陈列馆。

  陈列馆展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烈士遗物。就在大家为此一筹莫展时,老党员楼志其从家中拎来一只老式皮箱。他说,皮箱是堂兄楼其岩用过的,虽已老旧,但一直珍藏着。楼其岩当时是第一支部书记,被杀害时年仅21岁。不光是楼志其,全村20多位村民自发捐赠了50多件物品。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东楼村硬是办成了这件事。2018年6月,第一支部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曾经的东楼村藏在深闺无人识,但这两年,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红色资源和绿水青山相映生辉,山村人气陡增。“一年至少要接待游客上万人次,红色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都不够卖,有时候村里的家宴中心要摆上十几桌。”楼志良说,今年,村里计划在入村口建设一条游步道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增加红色体验一日游等系列活动,扩大红色基地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