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马苏亚:一个做公益停不下来的人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诸丹萍 实习生 沈佳 2021年03月02日15:37:35 

一年365天,大部分日子都在做好事

  上周末,马苏亚同往常一样,开车1个多小时,赶到嵊州市下王镇石溪村“益童新巢”爱心驿站。看到熟悉的身影,屋内3个上小学的孩子兴奋地跑出来,扑进马苏亚的怀里。在她的陪伴下,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上午。

  “益童新巢”爱心驿站是由嵊州市爱心义工团组织实施的公益创投项目,通过志愿者的结对陪伴,为低保、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而嵊州市爱心义工团的发起者,正是马苏亚。10余年来,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注册成立了多个社会组织,获得过全国“百佳志愿者”、浙江省“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奖、绍兴市最美社会工作者、第五届嵊州市十佳道德楷模等荣誉称号。

  2021年1月,马苏亚被评为“绍兴好人”。

  坚持公益十多年

  个子矮小,说话轻声细语,长得有点像鞠萍姐姐。一年中的大部分日子,马苏亚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去做公益的路上。

  尹德明是和马苏亚一起做公益的老搭档,见过她在寒冬腊月为孤寡老人送棉被,见过她顶着大太阳去陪伴孤儿,也见过她冒着大风大雨驱车几小时进山为贫困学子送书籍。在他的印象中,马苏亚是一个做公益上了瘾的人。“一年365天,她至少有300天在做公益。”尹德明话语中带着几分敬佩。

  2016年初以来,她先后发起成立嵊州市爱心义工团、嵊州市暖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社工+实习社工+志愿者队伍”的模式,为孤寡、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亲情服务。10余年间,马苏亚累计关爱孤寡、低保特困老人万余人次,策划、组织各种志愿、爱心帮扶活动上千场,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5000小时以上,资助贫困学生20余名,累计个人捐款20万元以上。

  用爱与善念接力,会产生最动人的蝴蝶效应。研究生袁梦蝶是学校里的公益积极分子,她的公益之路深受马苏亚的影响。“我读初三时,马姐姐开始无偿资助我。无论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她都非常关心我。我现在有能力了,也想把这份善意传递下去。”袁梦蝶表示,她也要成为像马苏亚那样的好人。

  寒假期间,不断有家长联系马苏亚,希望她带着他们的孩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每逢假期,我都会接到很多这类电话。”马苏亚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身公益事业,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所以,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带着他们一起做公益。

  热心关爱老年人

  马苏亚不仅仅是公益达人,她还有两个身份——嵊州市老年护理院负责人、嵊州市暖心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马苏亚曾在医院做过护士,护理经验丰富。她娇小的身影曾出现在嵊州、宁波、上海和杭州的许多老年护理院。“对待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亲他们、宠他们、呵护他们。”在马苏亚的观念中,除了物质上关爱老人,更要在精神上关爱老人。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就是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良好调味剂。

  载歌载舞的文艺演出、嘘寒问暖的陪聊、种类多样的慰问活动……在马苏亚的带动下,嵊州市老年护理院策划、开展了一个又一个爱心活动。张大爷在这里住了多年,每次有志愿者来院里,他都非常高兴。“你看,前不久我的老花镜坏了,还是志愿者帮我修好的。”张大爷看报读书离不开老花镜,他说,住在这里让他的晚年生活安心又多彩。

  对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年人,她经常减免收费或提供免费护理服务。多年来,她的善意为无数名困难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庇护之所。“三无”老人黄老伯每每提起这事,嘴里总念叨着:“自己遇到好人了。”

  去年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紧缺。马苏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保障自家老年护理院的老人安全,她还把费尽心力采购到的防疫物资送到周边多家敬老院,帮助大家共同抗疫。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