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翻山越岭 一日两巡——崇仁镇富竹村村级河长吴善尧巡河记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21年03月02日15:37:36 

  2月25日中午,热闹了半天的雷笋交易市场冷清了下来,村级河长、嵊州市崇仁镇富竹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善尧拿起夹子、麻袋等工具,又开始巡河。“雷笋上市季节是河道垃圾最多的时候。只有加大巡河频率,才能保持河道清洁。”

  富竹村地处会稽山麓,由5个自然村组成,辖区内6条河流总长7公里左右,其中崇仁江富竹村段是最重要的一条。这条河道长度不足1公里,从黄石坑水库流出时,水流清澈,但因流经人口最集中的坑口自然村,防污染压力加大,吴善尧因此花费的精力也最多。这次巡河他也从崇仁江富竹村段开始。

  “你看,那里有几只垃圾袋,早上我来巡河时还没有,可能是笋农丢下的。”顺着吴善尧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几只颜色不同的塑料袋格外碍眼。他立即走过去,用夹子一只一只地夹起来放进麻袋里。

  富竹村是嵊州最大的竹笋专业村,有着当地最大的竹笋交易市场,每年1月到4月,坑口自然村的雷笋交易十分活跃。人流量一大,产生的垃圾也多。“平时这条河道一个星期巡两次便可以了,现在得一天两次,早晨一次,午后一次。”吴善尧说。

  因为平时巡得勤,加上保洁员清理及时,一路下来,崇仁江富竹村段情况良好,只是在下游与邻村交界处发现了一堆垃圾。“这个地方已不属于富竹村了,但不及时处理掉会影响下游河道水质。”说着,吴善尧叫来村保洁员一起清理。

  吴善尧说,崇仁江富竹村段能有现在这么干净、清澈,来之不易。以前,村里有10多家养猪场,由于排污设施不到位,污水流入崇仁江,导致江水发黑变臭。2015年,在上级的支持下,村里下定决心整治养猪业,除了一家养猪场排污设施改造后得以保留,其余养猪场全部拆除。村里还增添了卫生设施,建立长效保洁制度。2016年,富竹村成为嵊州市第一批环境示范村。2019年,该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今年又在创建嵊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村。

  巡完崇仁江,吴善尧又去巡查其他几条河流。高湖头坑流经人烟稀少的山区,一些河段已被山上的柴草和荆棘覆盖,吴善尧用夹子划开柴草开路,弓着身子探进去。他说这条河流是村民的饮用水源,巡河时必须认真踏实,每个角落看过才放心。

  花了整整半天时间,吴善尧才巡完6条河流。他已年近六旬,巡河时要沿着河道翻山越岭,一圈下来人已汗流浃背。不过他很高兴,因为这些河流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干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绍兴市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7省份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美国“强制口罩令”开始生效
科学政治化或在继续?“口罩强制令”在美国推行受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