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重症保护率达90%以上!一剂次新冠疫苗在我市“开打”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实习记者 裘家男 2021年05月25日08:46:00 

  全程只需一针的新冠疫苗正在我市的接种点陆续开打。同是新冠疫苗,接种一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两剂的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对于接种年龄又有哪些要求?接种的人多不多?

  走进位于甘霖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记者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人是奔着“打一针”来的。

  据介绍,该款疫苗全称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五款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用单剂次接种的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保护期至少6个月,重症保护率可达90%以上。

  “这个疫苗的腺病毒载体,是剔除了腺病毒中与复制相关的基因,这样病毒就不会在人体中复制,再把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插入进去,这个新插入基因让重新组装的病毒进入人体后,可以在体内复制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人们的免疫系统发现刺突蛋白后会启动免疫应答,同时记住它的样子,下次碰到真的新冠病毒就会马上作出反应清除它们。”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仁祥告诉记者,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化学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部分。

  趁着工作间隙就近前来接种的市民张廷祥告诉记者:“今天公司组织打疫苗,刚好有‘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感觉比打两针更方便。刚接种完,感觉挺好,等留观结束后就回去上班。”

  彭仁祥表示,这两类疫苗的接种方式相同,需注射在上臂三角肌,但单剂次接种的疫苗他们暂时建议18周岁至59周岁的人群进行接种,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糖等慢性病的人群暂时不接种。

  另外,不管是从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上市后监测的结果来看,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在内的已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巍巍宝塔 初心永照——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红色圣地之陕西篇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这样传递中国声音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半条被子 一句再见 五十年未竟的牵念
国际要闻
一客机遭"诈弹"威胁紧急降落白俄罗斯
将满一年,弗洛伊德之死改变了什么
美国多地举行反对歧视亚裔集会
英防长称俄是“头号威胁”
美国纽约州谨慎放宽“口罩令”
美俄外长首次会晤中承认两国存巨大分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