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黄泽俩小伙携手以戏服创业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闾高桥 2021年09月24日09:15:02 

  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而在黄泽镇,戏曲服装成了一大传统特色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戏服。龙龙戏具就是这样一家戏曲服装制作公司,近日,企业负责人王诚和吕伟航以推广越剧文化为初衷,开设了我市首家沉浸式戏曲服装体验展览馆,将舞台上的“生旦净末丑”和“恩怨江湖愁”搬进了馆内,他俩的创业之路也迈入了新的阶段。

  从“钢筋混凝土”

  到“针线布绸缎”

  “刚刚有个越剧团打来电话,要订制一批戏服,时间还比较紧。”“昨天一个学校也找过来,需要订制一批戏服和道具,这两天让工人加加班。”近日,记者来到龙龙戏具店,看到王诚和吕伟航正在安排着戏服工期的事。

  王诚今年33岁,吕伟航44岁,一个“80后”一个“70后”,两人因戏结缘,成为共同创业致富路上的好朋友。

  王诚的姑婆是越剧界永远的“林妹妹”王文娟,受她影响,王诚从小热爱越剧。前些年,黄泽镇大力发展戏服服装制作,原本从事建筑行业的他,一股脑就加入到“吃螃蟹”的大军中,开设了龙龙戏具店。

  “职校毕业后,我就一直从事建筑,没有一点制作服装的基础,完全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就冲了进去。”王诚笑呵呵地说,现在想来,还挺佩服当初的自己。

  一套最普通的戏服诞生,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在老师傅手中也至少需要一星期才能制作完成。对王诚来说,从每天的钢筋混凝土变为针线布绸缎,想制作出一曲霓裳羽衣,更是困难重重。

  “戏服制作需要基本的制衣知识,更需要对戏剧服装的理解。‘宁穿破,莫穿错’,这句圈内谚语说的就是戏服设计、剪裁、制作有严格的规范。”王诚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对印花、油墨以及缎面颜色搭配等最基本的制衣常识都不懂,常常出现一整片布料被最入门的一道工序所毁的情形。

  好在黄泽当地有不少戏服制作的老师傅。为此,他每天向周边的大师学艺,从基础学起。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重的戏服设计制作方面的专业书,因常常翻阅,书本已微微泛黄。

  2008年,王诚揣着1.5万元起步资金开启了创业之路。30多平方米的一间店铺,既是卖场也是工作室,一个人画图、绣花、制版、裁剪……十几道制作工序,王诚边学边摸索,“第一个客户是上虞的戏迷。”王诚说,多年来,他结识了一大批戏迷朋友,听说自己开了“小作坊”,大家都热情支持。

  戏迷朋友定制的戏服,他做了差不多半个月,终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梦想的种子破土而出。2011年,王诚又投入50万元增设设备,逐步有了作坊式的小工厂。

  与好友携手创业

  把热爱做成事业

  戏服的制作,王诚逐渐摸到了门道,生产开始步入正轨。但与此同时,他也遇到了新问题——店铺的经营和产品的销售。

  “才刚学会戏服制作的皮毛,对经营和销售,我仍然是个门外汉。”面对新的阶段,王诚需要一个新的“老师傅”来帮助。为此,他想到了自己的好友——吕伟航。

  同王诚一样,吕伟航也是个戏迷。早些年,他一直在杭州从事外贸工作,对商品该如何销售,他有底有数。

  “近些年,借助文创产业迅猛发展的东风,家乡的戏服产业也热了起来。我与王诚一样,从小喜欢越剧,回乡以戏服创业的想法早就有了。”吕伟航说,当王诚邀请他一同创业经营时,自己别提有多激动了。

  2016年,吕伟航从杭州辞职回到家乡,开始专心经营店铺。此时开始,王诚负责管理生产,吕伟航负责管理销售,俩好友如同“左腿”和“右腿”,创业之路从“稳步走”转入了“快速跑”。

  “起初,我们以戏迷定制的散单为主,但戏服制作周期长、成本高,这样的销售方式需要改变。”有着丰富营销经验的吕伟航,将眼光放向了剧团,希望能寻找一个契机,与国内专业剧团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客户群。

  也就是这一年的一天,王文娟打来电话,希望王诚帮她制作一批她历年来的演出服装,用于王派越剧表演艺术展展示。吕伟航和王诚把握住这个绝好机会,精心筹备,耗时1个多月,制作了20多套戏服。精美的做工加上“名角”的加持,“龙龙戏具”的名声一炮打响。此后,不光是越剧、沪剧、姚剧等剧种的剧团也纷纷不远千里找上门,哥俩今年的订单已排到了年底。

  顺应新潮流,吕伟航还将销售搬到了线上。“2016年,我们将新设计的戏服放上了淘宝店,结果销量还不错。慢慢的,我们将销售拓展到了微信、抖音、快手等一批直播平台。如今线上的销售额一年约有300万元左右,占据了总销售额的一半。”吕伟航说。

  办工厂设展馆

  推广越剧文化

  两人共同创业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原本的生产线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订单需求。

  为扩大生产,也为让更多戏迷能深入了解越剧和戏服发展的历史,去年,两人拿出创业所得的400万元资金,在黄泽镇购入了一幢超过800平方米的三层厂房,分作生产车间、仓储车间和戏服展览馆。其中,戏服展览馆占据了200多平方米,走进室内,数百件形色各异、精美绝伦的戏曲服装映入眼帘。舞台上的小生、小旦、老生等角色仿佛一时间都围绕在了周边,不少戏迷在观赏之余,忍不住身着戏服体验一把“角儿”的感觉。

  “展馆内除了戏服,还有头饰、鞋子以及身上的各类配件,戏迷们不仅能看,还能亲身体验整个人物造型。”王诚说,展馆目前免费对外开放,自开馆以来,已有不少周边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从创业之初的30平方米店铺,到如今拥有800平方米的厂房,年营业额近600万元,靠着热爱和坚持,王诚和吕伟航的戏服创业之路越走越宽。省内外剧团,越剧、沪剧等不同剧种,越来越多的戏服打上了“龙龙戏具”的标识,呈现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景象。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央视揭“美丽贷”诈骗套路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一年2.4万亿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
教育部: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 严格学籍管理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城市评级
国际要闻
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霉菌含量超标
阿尔及利亚宣布对摩洛哥关闭本国领空
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5%
疫情下欧洲商界缘何对中国市场热情不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