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中信银行:让“四史”学习 在解渴润心中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2021年09月24日14:34:28 

  近日,中信银行山东东营分行的党员代表们探望慰问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明同志,聆听老兵讲述党史故事。“17岁就离开优越的学习环境,投身到炮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就是我一辈子的光荣……”耄耋老兵回忆起七十年前的作战经历,仍然热血沸腾,说到动情处不禁热泪盈眶。在场的倾听者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接稳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接力棒’,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中信银行杭州钱江支行,制作一部《走向复兴》影子舞大戏的创意,一下子点燃了支行青年们的学习热情。这群青年党员利用工作之余,自发搜集整理历史素材,在创作、演绎、视频制作的过程中,全身心投入,以青年人独特的视角再现新中国从成立伊始到走向复兴的伟大成就,作品得到无数人点赞,参与其中的中信青年感慨道,“从有效输入到主动输出,我们的‘四史’学习更走心!”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十里河支行,一场与松榆里社区联合举办的大型剪纸作品展惊艳亮相。一幅幅线条灵动、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再现百年红色历史脉络中的伟大胜利。参与策展的党员代表说,“我们用剪纸把‘四史’光辉送进社区深处,让更多人看得见、学得到、受鼓舞,有意义!”

  ……

  融入生活、入脑入心、辐射更广,中信银行的“四史”学习效果有目共睹。在庆祝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点,中信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全国分行和子公司的力量,挖掘丰富的学习资源,创新多种学习模式,提炼特色亮点,让“四史”学习释放“红色动能”,凝聚奋进力量。

  挖掘多种资源,打造“四史”学习的“源头活水”

  “四史”学习学什么?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光彩夺目的新中国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荡气回肠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宝库和精神谱系,如何抓住重点、带动全面?中信银行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在用好“理论资源”的必修教材基础上,挖掘“红色资源”“展馆资源”“文化资源”等选修教材,让“四史”学习内容相互搭配、“营养全面”。

  一是用好“理论资源”,坚定理想信念。中信银行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为学习材料,明确学习进度,量化学习任务,定期检查督促。各分行和子公司按照规定任务严格执行落实,为每一位党员统一下发指定学习材料,以班子带头学、及时跟进学、专题研讨学、读书交流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信用卡中心以“党建微课堂”为载体,以“支部领学、比学赶超,每天一课、每日一测,党员参与、共学共享”的形式拆书解史,“吃透原著”。在必学教材基础上,各分行结合实际自选“配餐”。北京分行扩展学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40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节选及相关论述文章。郑州分行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党员与群众互动阅读《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新编》《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等,并征员工集心得体会170余篇。

  二是盘活“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红色资源是革命精神的宝库。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北大红楼、李大钊烈士陵园、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马骏烈士墓等众多革命旧址遗迹成为流动的“四史”课堂,吸引中信银行在京党员干部群众前来瞻仰学习。石家庄分行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资源优势,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赴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冀南银行纪念馆、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见学。合肥分行党员干部走进凤阳县小岗村,重温改革梦,听“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人讲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让“四史”的光芒照亮当下、激励前行。

  三是借助“展馆资源”,重温红色历程。中信银行在京党员干部走进刚刚落成开馆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借助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立体化、全方位领略百年党史的光辉灿烂。杭州嘉兴分行充分利用当地“《红船起航》重大主题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系列展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红色主题作品展”等不同主题的展览开展见学活动。宁波分行组织参观“信仰?力量?希望——《共产党宣言》中外版本文献展”,看图片、观实物、听讲解,身临其境感知历史、见证发展。百信银行策划开展“百年信物?百年信仰”主题展览,收集100件青年员工家中和党史相关的老物件,通过党委出题、支部参与、青年动手,一个物件唤醒一个历史故事,拉近青年员工与“四史”的距离,让红色记忆代代传承,让红色火炬越燃越旺。

  四是融合“文化资源”,凝聚磅礴力量。福州分行将学习党史与弘扬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以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形成了具有分行特色的“滴水精神”企业文化。中信金融租赁开展“聆听初心故事弘扬榜样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企业文化故事展播活动”,围绕“两优一先”荣誉获得者、“四史”学习教育特色经验做法等,讲述具有共鸣感的文化故事。

  创新多样模式,打造“四史”学习的“综合体系”

  “四史”学习怎么学?中信银行以滴灌学习、联学共建、躬身实践、为民办事等创新模式,切实增强投身“四史”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精准滴灌,让“四史”学习有力度。长春分行持续开展学习100年党史、讲授100堂党课、回顾100件大事、开展100次党日、解决100个问题活动,以量变求质变,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滴灌式学习的习惯。西宁分行开展“党课开讲啦”,在党员队伍中掀起学理论、学讲话、争先进、争一流热潮。天津分行、苏州分行、银川分行、沈阳分行等开展党性修养培训,成都分行赴夹金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带领党员干部从“四史”的“富矿”中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锤炼党性修养。多家分行和子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四史”学习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故事、党史知识要点,制作党史知识答题小程序,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中信银行号召各分行、子公司开展红歌献给党、红色观影、“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等活动,让“四史”学习有声有色有活力。

  二是联学共建,让“四史”学习有广度。多家分行参加街道“艺术党课”、党建“脱口秀”,以露天电影形式为社区居民播放党史教育片。信银理财与中国船舶上海团委开展“逐梦深蓝船舶线”联学联建,共赴中共一大纪念馆、江南造船企业文化展展示馆学习。重庆分行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9家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客户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以传承红色基因金融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州分行与广州市工商联持续开展“读红书、学党史、跟党走”读书赠读系列活动,为企业家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读物,以“四史”学习强化银政企合作、促进业务拓新。

  三是为民服务,让“四史”学习有温度。昆明分行党委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念,携手云天化集团,在滇池南岸的荒废矿山上种下200余株冬樱花树。福州分行创新推出“信福农贷、信福林贷、信福渔贷、信福工贷、信福商贷、信福军贷”等六大系列普惠特色产品,提升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济南分行落地全国首单革命老区振兴票据,促进革命老区增收致富。杭州分行为结对乡村提供教育、农业、基建等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兰州分行、深圳分行、太原分行等开展金融知识、反诈骗知识宣传普及,深入社区、走访商户,精准聚焦重点人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提炼多样滋味,打造“四史”学习的“醇香特色”

  “四史”学习如何形成特色?中信银行分行和子公司提炼“家乡味”“青年味”“时代味”,为“四史”学习“提味增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历史共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讲出家乡味,厚植家国情。百信银行开展“百年党史,我家的故事”系列活动,邀请党员干部、青年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团员等不同政治面貌员工,以讲述家中长辈革命故事为主线,讲党史,谈传承,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努力奋斗目标。多家分行开展“讲家风”活动,员工或讲述古人先贤、革命前辈的感人家风,或分享自家的优良家风,以家风故事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蓬勃青年,青春向未来。青岛分行9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云端”故事汇、红歌会等形式,增强“四史”学习教育对青年的影响力。武汉分行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要对党说”活动,拉萨分行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主题演讲赛,引导青年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三是品出时代,激发新作为。呼和浩特分行开展“百字感言”征集活动,党员干部群众满怀豪情抒壮志,写下对党的深情,写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建功立业的铮铮誓言。多家分行开展“党员先锋攻坚行动”,激励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书写中信银行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结语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中信银行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尘封的历史变成解渴润心的精神源泉,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作为。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央视揭“美丽贷”诈骗套路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一年2.4万亿研发投入意味着什么
教育部:清查中职学校办学资质 严格学籍管理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城市评级
国际要闻
俄罗斯宇航员发现国际空间站霉菌含量超标
阿尔及利亚宣布对摩洛哥关闭本国领空
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5%
疫情下欧洲商界缘何对中国市场热情不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