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白泥坎的田园乐章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 撰文/范大成 摄影/ 邵建林 史武坚 张建秋 范大成 2021年10月08日08:25:30 

  

孕育希望

美丽田园

魏斌故居

老台门

绿色村庄

古朴建筑

奏响明天

历史的碎片

白泥坎民乐队

  白泥坎村位于黄泽镇北,村庄四周良田美景,沃野平畴。清澈的许宅江在村前流过,江边堤坝上一排挺拔高大的樟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村北不远处的飞凤山树木茂盛,苍翠欲滴。

  走进白泥坎村,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映入眼帘,气派的小洋房、五彩的琉璃瓦,整个村子给人整洁、新亮的感觉。然而,当你穿行于村中,会发现一座座古老的建筑零散地掩藏于村中,它们如同历史的碎片,述说着白泥坎村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白泥坎村古建筑众多,古朴典雅,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古台门。村中最大的台门是旗杆台门。旗杆台门的正式称谓是五福台门,正门的门额上刻有五个不同写法的篆体福字。据说,这台门天井里曾有两根旗杆矗立,旗杆是古时一个家庭拥有功名、地位和权力的象征,由此可见其身分的尊贵。随着岁月和风雨的洗刷,旗杆台门外表虽还坚挺,而里面已经是寂静而凋零,天井房檐上脱落的青瓦和四处蔓长的荒草,标志着这村子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历史。

  旗杆台门旁边是辛亥革命志士魏斌的故居。魏斌是辛亥革命时期光复会的重要人员,参加过光复杭州和南京的战斗,立下了赫赫战功,如今虽人去楼空,只存下残垣断壁的古建筑和条石清癯的库门,但在这些破败的古建筑中,依稀可见那显赫的往事和热烈的人间烟火。

  据村书记介绍,白泥坎这样的老台门原来很多,而且台门之间有通道相连,雨天相互往来无需走湿路。可惜的是,几场大火把这些老台门烧得零零散散,所存无几。

  川公祠,也叫魏家祠堂(魏姓是白泥坎的大姓,占全村70%以上),该祠堂前厅后堂,规模其实不大,但看起来颇为深广。魏家祠堂建于1906年,曾被重视教育先贤设为学堂,延师招生,取名明新小学,成为当时原东乡仅有的两所小学之一。

  现在的川公祠已成为村里文化活动中心,名声斐然的白泥坎民乐队常常在这练习技艺。白泥坎民乐队是一支民间乐队,从创始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民乐队最早以“万民伞”嬉客形式出现,创始人是该村的魏谷臣。而使民乐队真正产生影响的是第二代传人魏淇园。当年,魏淇园在同村堂弟魏金枝(现代作家,时任上海作协副主席)的推介下,在嬉客班基础上,吸取浙东吹打乐的精华,创编了一组融春夏秋冬时令及农家风情为一体的农村田园风情曲《春风》《夏雨》《秋收》《冬乐》,又名《田园组曲》,这组乐曲充分展示了农家喜庆丰收的欢乐景象,曾在浙江省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演出中获得创作奖、民间艺术活动奖、优秀演员奖。1957年,白泥坎民乐队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音乐舞蹈会演,演奏的《夏雨》受到周恩来总理和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全体演职人员还受到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称时龄73岁的魏淇园为真正的农民音乐家。后来《夏雨》被编入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教材。2006年,白泥坎的民乐作为嵊州吹打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斯人虽已远去,但留下的声乐源远流长,声声不息,一代代的传承人不仅吹打出民间艺术的精彩,更是留下了他们生命的鼓声和故乡的风物。

编辑:竺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为重点 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
浙江省与比利时西弗兰德省庆祝结好二十周年 袁家军德卡卢维以视频或线上方式致辞
献礼国庆!浙江推出第九批“中国梦”新创作歌曲《本色》MV
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五问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
用思想引领 与青春对话 “思政星课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评选结果出炉
国际要闻
韩国7月新生儿人数再创新低 人口减势持续21个月
日本海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370千米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