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抲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史南侠 2021年10月09日08:18:50 

  “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意思是说,秋高稻熟,螃蟹黄满膏肥;它双螯如戟,挺立在青泥之上。蟹,称为鱼类中的霸王,它张牙舞爪,横冲直撞,攻防兼备。生长在淡水中的蟹,被称为河蟹;而生长在嵊州的河蟹,我们称之为毛蟹。

  毛蟹原来生活于有江道及有水流的地方。由于多年来,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曹娥江建造众多的固定拦水坝,蟹苗无法上游,现在嵊州的本地毛蟹已经绝迹,在市场上卖的本地毛蟹是养殖蟹,野生毛蟹已成为记忆中的回味。

  青少年时的夏季,我们也去抲蟹。因我家住在剡溪边的东南村,每当读书放暑假时,我就会和小伙伴们背着鱼篓,同时肩扛蟹钩(抲蟹工具)去抲蟹。蟹钩长约2米左右,由头部的铁钩和毛竹篾爿相合而成。蟹居住在水中洞穴里,晚上出去觅食,白天蛰伏在洞里等待猎物。一般生活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因为潺潺的水流会使水中含氧量增多,适宜蟹的生活。

  抲蟹有多种方法,一种是到水渠里抲蟹。主要是看与摸:看,就是半水面半陆地的地方有没有蟹洞,如果发现有,就赤脚下水;摸,就是用手往洞里摸,摸到洞里十分光滑,就知道这洞可能会有蟹,如果摸到洞内是陈年烂腐泥就没有蟹居住。

  挖洞的能力非常强,也非常快,通常几个小时就把洞挖成,而且蟹洞往往被挖得很深,有的达一米多深,手伸不到底,那就先用蟹钩往洞里慢慢地伸进去,直至洞底左右旋转。此时蟹遇到外来的物体就会用蟹钳与蟹钩搏斗。凭手感,我们用蟹钩绞动其腹部。因为腹(脐)部是蟹最敏感的区域,它就会感到十分不安全和恐惧。此时,只要把蟹钩往外迅速拿出,用左手抬起手腕,把洞口轻轻捂往,那蟹立即往外逃跑,这时,左手腕一扑,随手可得。也有顽固不化的蟹,任凭你用蟹钩拨动,就是躲在洞里不出来,那只好用铁锹把蟹洞撬开,用手把它从洞里面抲出来。抲蟹时用大拇指和食指压住两只蟹钳,以防手被蟹钳伤。

  另一种方法是到池塘、河里抲蟹。池塘里水较深,蟹居住的地方也不一样,一般在水中,也有的在水底。那就得全身下水用双手在水下轻轻地摸过去,根据自己经验估计,判断此地形是否会有蟹洞,有的地方就要潜水下去摸,如摸到有洞,那里面一定有蟹,就要打“没头功”潜入水的深处,用手或用蟹钩伸进洞。由于水底缺乏氧气,潜水憋气的时间就有限。最为艰难的是手已摸到蟹的脚,但蟹的全身没有抲住,那就硬憋着气,或放其重归洞穴,人立即上浮吸气,待下次再潜水去抲。一般几个回合,蟹便可以徒手可擒。

  人说“狡兔三窟”,蟹也很“聪明”,蟹洞也有二窟。有的蟹会打穿关洞,即两边有洞,中间是空的。如一手伸进去,蟹就会从另一头洞口逃之夭夭。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已有防备,摸洞的时候,左右手兼顾,遇到这种“穿关洞”时,就两手伸进两个洞口,它就插翅难飞,很快被抲牢。有的蟹洞水深,洞在深处,确实没有办法,那就随手在岸边抓起一把水草。把洞门堵住封死,过一两小时再返回来抲蟹。因蟹洞内缺氧,此时蟹已在洞口等待往外逃。只要把水草拿掉,蟹就会随手可得。有时因水草堵塞时间过长,蟹就会憋死在洞口处。

  俗话说:“秋风响,蟹脚痒。”金秋十月,是蟹生命中最旺盛的时期。故蟹在晚上就会到处乱爬,蟹多的时候,晚上甚至会爬到岸上或家门口。因为蟹是洄游动物,这个季节它必须要顺着河水或旱地向曹娥江下方洄游,回到它出生的故地,就是淡水和咸水的交界处,繁殖下一代。这个季节,大人们在劳作之余,除了白天抲蟹以外,晚上也抲蟹。

  抲蟹的一种方法是在河道的浅滩处横向布一张蟹网,用毛竹爿打桩,固定住蟹网。蟹行走的途径是顺水底而下,所以它一旦进入蟹网就出不来了。约半个小时左右,抲蟹的人用手在蟹网上巡回摸查,就会抓住蟹。另一种方法是在水渠上抲蟹。晚上布蟹网或用竹编制的竹栅,让水流过露出水面上的竹栅处用稻草铺上,蟹遇到竹栅就会从水底往上爬,爬到水面上的稻草上,就会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这时抲蟹的人马上就可把蟹抲住。

  来年,小蟹出生后,又会从淡水交界处往剡溪逆水而上,重复着一年的洞穴生活,我们也重复着抲蟹的生活。那个时代由于家庭贫困,抲蟹是青少年时期一种辅助家里谋生手段之一。现在回想起来,抲蟹的生活是苦涩的,但也是苦中有乐的一件趣事。

编辑:竺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专家解读“十一”大数据:黄金周揭示经济发展基本面
农业农村部:确保秋粮丰收到手、明年夏季粮油播种
多地打出“组合拳” 电力供应形势好转
多地网友投诉遇旅游消费骗局 呼吁有关部门严查乱象
国际要闻
北约驱逐8名俄外交人员 俄方斥其编造威胁论
美军一艘核潜艇发生水下撞击事故 致多名船员受伤
阿根廷山火肆虐:过火面积超3万公顷
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地震致20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