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实行群防群治 保护文物安全 崇仁古镇一批文保楼长走马上任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史华东 2021年10月12日08:48:11 

  国庆假期,大批游客涌入崇仁古镇。日前,几名上海游客行至崇仁古建筑群后门塘边的朝北台门时,发现台门外墙上挂有一块写着“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楼长裘怿彦”的告示牌。走进台门,佩戴着文保楼长徽记的裘怿彦迎上前来,为大家介绍朝北台门的历史由来以及参观时的注意事项。“老台门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裘怿彦说,“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一定会尽好职责,把老台门保护好。”

  和裘怿彦一样,今年10月1日,崇仁古建筑群23名文保楼长全部走马上任,实施本辖区台门的文物安全保护工作。

  崇仁镇历史遗迹类型丰富,有宗祠、寺庙、庵堂等,古井、池塘、沟渠、桥梁完备。古镇区域面积30公顷,涉及5个村,其中精华区域面积3公顷,为清一色的传统建筑。2006年,崇仁古镇的精华部分“崇仁村建筑群”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共30处单体建筑。2014年6月,“崇仁村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文物消防安全百项重点工程。今年6月,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发出关于层层建立全省文物安全联系制度的通知,由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联系“崇仁村建筑群”的文物安全工作。

  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崇仁古建筑群保护工作,成立了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崇仁古建筑群的日常保护管理,还聘请了业余文保员负责巡查和管护。“崇仁村建筑群”获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后,我市向上级文物部门争取到了项目资金近8000万元,用于修缮和保护文物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投入文物消防安全资金,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文保消防站及配套设施和自行发电系统。目前,崇仁古建筑群有着独立的消防管网,长年保持5000立方米水量,保证24小时不断水。按照每个台门的大小,还新添置了不同的防火水缸。同时,还建立了比较先进的防控网络,设置了近400个视频探头,增加了烟感、气感、热感等自动报警系统,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目前“崇仁村建筑群”内有350户住户,分别住在不同老台门。按照“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市文物部门和崇仁镇政府明确了“崇仁村建筑群”所在的台门产权所有人、使用人为直接责任人,并选定一位责任人为文保楼长。据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厉小平介绍,国保单位“崇仁村建筑群”共有30个点,剔除公共建筑外,共设18位楼长,涵盖了所有老台门。另外,崇仁古镇的市级文保单位也有5处老台门各聘了一位楼长。

  9月底,崇仁镇政府与23名楼长签订了文物保护协议,协议规定了楼长的职责和义务,履行一日一查等各项文物安全保护措施,并公开责任人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崇仁镇党委书记楼美芳表示,镇政府将对文保楼长给予适当补助,并设立年度保护贡献奖,对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文保楼长给予奖励。

编辑:周曼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赴省卫健委、省药监局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2021年浙江青年电影周“电影好故事”征集活动全面启动
一场高规格的大典,正在这座浙江小城酝酿,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14日举行
专家解读“十一”大数据:黄金周揭示经济发展基本面
农业农村部:确保秋粮丰收到手、明年夏季粮油播种
多地打出“组合拳” 电力供应形势好转
国际要闻
北约驱逐8名俄外交人员 俄方斥其编造威胁论
美军一艘核潜艇发生水下撞击事故 致多名船员受伤
阿根廷山火肆虐:过火面积超3万公顷
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地震致20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