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黄泽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魅力黄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闾高桥 王逸林 2022年01月19日08:39:55 

加快建设“四个强镇” 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这是一处特色产业创新之地,机械、链轮、纺织等特色工业,带动了实体经济和虚拟市场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这是一个文旅融合的特色名镇,仿古木雕、戏具服装等文化产业焕发生机,农旅、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

  这是一座生态宜居幸福小镇,绿水环流、嘉树相映,群众的幸福感、满意率不断攀升。

  近年来,黄泽镇致力打造“绍甬一体化”先行区桥头堡,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聚焦经济发展实力、综合承载能力、居民生活品质、城市个性魅力等全面提升,

  做活文旅文章 拓宽共同富裕道路

  “这里不但可以赏花骑马,还有特色小吃、仿古木雕、戏剧服装,真是好吃好看又好玩。”去年国庆假期,不断有来自周边地区的旅游大巴驶入黄泽镇。来自宁波的游客杨长乐说,这是她第3次来黄泽,除了开心玩上一天,每次都要带一些当地特色产品回去。

  近年来,黄泽镇以我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五星3A”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等,紧扣四明山资源、民间特色美食、手工匠人、非遗文化等资源,探索开展全域旅游工作。

  越剧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在黄泽镇,越剧艺术衍生下的文化产业尤为突出。黄泽镇现有13个民营剧团,数量位居全市各镇(街)第一。在戏剧蓬勃发展的影响下,黄泽镇目前从事戏剧服装产业人员达350余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香港地区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黄泽的竹编同样闻名遐迩,如大志然竹编、国森竹编等,都有一定知名度。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竹编也逐渐朝着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黄泽镇湖头木雕城(资料图)

  黄泽镇湖头村则以仿古木雕产业闻名,村里已自发形成了仿古木雕市场。近年来,湖头仿古木雕从业者开始尝试电商销售模式,目前该村有网商50多户,网店200家,销售额上亿元,是名副其实的电商专业村。

  此外,黄泽小吃在江浙一带都颇具影响。该镇有各类美食店铺270多家,小吃品种达50多种,年产值预计达4000多万元。近年来,黄泽镇还启动“十百千亿”工程,在丰泽广场、东直街等商贸区规划布置100家以上的小吃门店,培养黄泽小吃千名从业者,实现黄泽美食小吃年产值1亿元的目标。

  做深基层治理 夯实共同富裕基石

  共同富裕,说的不仅仅是“钱袋子”的事,更要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舒心幸福的良好环境。黄泽镇在绘就共同富裕壮丽画卷的过程中,把做深基层治理作为一块“压舱石”。

  在党组织领导下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基础上,黄泽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整合基层治理的平台资源,组织各方力量,通过科学管理,改革试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群众满意率大大提升。

  “我们把17个方面534项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集中到一支队伍里,解决多头执法、分散执法和执法扰民等弊端。新的执法队伍上岗后,以镇的名义在辖区内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各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执法监督。”黄泽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资源整合后,执法效率更高,老百姓投诉也少了。

  在疫情防控中,黄泽镇按照“反应迅速、真实实用、一户不漏”要求,建立了13个一级网格+53个二级网格+321个微网格,架构起“联村领导+‘一肩挑’双指挥,中层干部+自然村干部正副网格长,民警、责任医生、志愿者任网格员”的双“1+1+N”网格防疫体系,形成极具特色的五大“网格+”疫情防控格局。

  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就是要让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节约社会成本,提高治理效率,促进社会和谐。

  2021年,黄泽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行“一个人大代表”融入“网格、调处、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1+3”工作模式,赋予代表们网格员、调解人、引领者的新身份,全镇46个网格均有人大代表担任特殊网格员,形成了“格格见代表,事事有反馈”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局面。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在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监督推动下,黄泽镇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数较之前增加20%以上,2021年全镇积案化解率达100%。

  更加优质的服务、愈加美丽的环境、不断提升的群众满意率,这些看得见的满满获得感,一点一滴筑起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培育优势产业 开辟共同富裕新途

  “土地落实了,终于能建造自己的厂房了,员工们的工作环境可以改善,我们的产能也大幅提升。”在浙江星耀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鑫忠指着面前的60多亩土地感慨地说。

  近年来,黄泽镇坚持主动开展“点单式”服务,用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该镇还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政府积极推广,企业有序推进,数字化改造成为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在浙江恒丰遮阳用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全自动拉丝生产线、织网生产线和包装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森向记者介绍,智能化改造后,人工使用率下降30%,产能提高20%,实现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的双提升。

  在以优质服务促满意、以数字化改造促发展的同时,黄泽镇积极筑良巢、引凤栖,特色园区拔地而起,如云电商信息科技产业园整合了我市众多电商企业和产业资源,“园区目前入驻企业已有69家,多为电商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产业园副总经理王国东告诉记者,园区在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建立了4个海外仓库。

  借助这一云电商平台,黄泽镇大力发展电商250余家,并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网商渠道抱团销售,年销售额达5亿元。2020年,黄泽镇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镇村。

  此外,黄泽镇还不断加快推进三王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一个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科技型工业园区和集现代化、信息化、低碳生态型为一体的新型功能区正在形成。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本次市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全力奋进,加快建设‘四个强镇’。”黄泽镇党委副书记、行政负责人宋亮表示,接下去,黄泽镇将着力打好内育外引组合拳,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打造“百亿级工业强镇”;加快串联唐溪草庐、家园七彩油田、百年桂花园、京采农业等优质农旅资源,打造“融合式农旅强镇”;紧抓嵊新奉特别合作区、绍甬一体化先行区建设机遇,打造“节点型品质强镇”;弘扬百年非遗优质文化,打造“普惠性文化强镇”,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 【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拦路虎”
哈尔滨:何家沟雾凇美如画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