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崇仁镇富竹村雷笋走俏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王逸林 2022年01月25日14:56:55 

  眼下正是冬笋、雷笋上市时节,在崇仁镇富竹村,笋农们穿梭在竹林中,或铲或撬,壳薄肉肥、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雷笋被挖出。竹笋交易市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笋农们忙着将刚挖出的雷笋分拣、打包、装车,销往全省各地。

  有了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才更有保障。近年来,富竹村大力发展竹笋产业,村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致富。据了解,该村共有367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竹园,村民都积累了丰富的种笋经验,是个一村一品竹笋主导产业专业村。目前富竹村的竹笋面积达3500多亩,其中雷笋面积2000多亩,还被评为省级雷笋产业示范区。

  每到初冬时节,笋农就会给竹园盖上“冬被”,本应在春季雷鸣时才会产笋的竹园,经过覆盖、保温后,雷笋就会在春节前抢“鲜”上市,当然价格也会比平时上涨好几倍。“虽然今年一亩竹园一天只有百来斤雷笋,是往年高峰期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收购价格还是挺不错的,卖相好的雷笋批发价要34-36元每公斤。”笋农王慧菊介绍,物以稀为贵,往年这个时间,平均收购价是每公斤14至18元,现在基本每天挖多少,就销多少。

  雷笋名声大了,订单量随之上升。每到这个时候,来富竹村收笋的客商络绎不绝,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富竹村的雷笋销售影响不大。“今年来收笋的客商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雷笋很受市场欢迎。”富竹村党总支书记吴海鹏说,这几年,笋农十分注重笋的品质,每隔两三年就会重新种植新的雷竹,保证雷笋质量。分析今年雷笋减产的原因,他说,主要是受去年夏天台风影响,不少雷竹被吹倒,再加上夏天的干旱天气,使得今年的雷笋产量比往年减少了三分之二。

  产业兴、活力足、乡村美,这是富竹村的真实写照。接下来,富竹村将全面推进雷竹基地及产业建设,进一步打响富竹雷笋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如何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将落地北京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