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叠石为砩石砩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 撰文/范大成 摄影/史武坚 邵建林 范大成 张建秋 2022年05月17日08:49:32 

 

泥墙石基

万金堤

马头墙下

文物古迹

台门古韵

寂寞井塘

村水电站

榨面生产

叠石为基

石砩村村口

  翻开石砩村的历史篇章,浓浓的古风扑面而来:一个晋朝的古墓葬群,一条用来防盗自卫的清朝寨墙,一道明清时期的溪江石堤——万金堤,几座古老的老台门……它们不仅记载了石砩村悠远的历史文化,也见证了石砩村人勤劳智慧和团结拼搏的自强精神。

  石砩村位于长乐镇西部,辽湾水库脚下。四周流水潺潺,草木葱茏,景色怡人。据《长乐镇志》记载,石砩古称建昌里。明洪武年间(1368-1398)刘氏迁居此地,为防洪水和灌溉农田,叠石为砩,后以石砩为村名。清乾隆(1766-1795)时,又有郭氏迁入。从而刘、郭成为石砩村两大主姓,血脉相连,代代相传。

  站在石砩村口,一条长870米、高5.3米、宽8.3米的防洪堤就会进入你的视野。根据史料记载:由于山林毁坏,水土流失,河床淤高,行洪不畅,导致水灾频繁,沿江村庄纷纷建堤防以自保。明末清初,石砩村边防洪堤初具规模。清乾隆十九年,洪水毁堤,太平乡监生应备絅、郭君实按亩劝捐,建石为卫,期年建成,曰“万金堤”。这条充满石砩及附近太平、沃基、坎流等地数千户村民心力血汗的万金堤,就地取材,用溪滩自然石块分层叠砌垒成。万金堤的建成,既保护了石砩及周围村庄2000多亩农田的安全,又给石砩村沿江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面对这条蔚为壮观的石堤,心中不由升起无限敬意,感叹石砩村先辈们以勤劳和智慧造福子孙后代的丰功伟绩!

  行走石砩村,村民会热情地向你介绍至今还保留的老台门,这些老台门是石砩村的文化符号。最著名的是五座老台门,其中有两座五进台门,分别为旗杆台门与郭家新屋台门。这两座五进台门从前进到后院,均有后门相通,雨天亦可穿着布鞋行走,雨水不会沾湿鞋袜。根据家谱记载,旗杆台门为石砩村世祖介石公之子明经公建造,院前立两根旗杆,故称旗杆台门。旗杆台门现存四进,正面朴实无华,院内雕梁画栋,挑门厅明间与第四进明间正中铺设正方形地心石,每进过道均青石铺地。这个台门还同时哺育了四位将军:一位国民党中将和三位少将,均在抗击日寇中屡立功勋。郭家新屋台门规模与旗杆台门相当,也哺育了两位国民党将军。其他三个四合院台门分别为离照庭墀台门、花屋台门、杏庐台门,其中杏庐台门也出过一位将军。小小石砩村出了这么多将军,使得这个村子也成了闻名遐迩的将军村。

  我们对老台门里的故事仅知一二,她终究上演了多少悲欢离合、牵绊了多少经年往事,我们不得而知。眼前这五个老台门,经历几百年风雨侵蚀,已是满目疮痍,伤痕累累,有的已经危近消亡。老台门内,只见几位老人在寂静的岁月里,怀揣故地难离、念宗守旧的不舍情感,执着守护着老台门一生的印记……

  一代代的石砩村人,耕读传家,自强不息,传承古老文明,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使石砩村在农耕文明历史长河中脚踏实地,步步前行。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和资源优势,创办各类企业,对早期建造的水电厂、窑厂不断扩建和升级改造;不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培植各类经济作物,种植花木、水果、香榧等,许多家庭作坊还大量生产榨面等嵊州特色产品,使集体经济逐渐增长,公益事业迅速发展,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时至今日,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石砩村人更是克难攻坚,创新发展,生态面貌日新月异,一个现代化的石砩村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竺义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我们正青春
· 【专题】推进共同富裕 打造县域样板
· 【专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
·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 【专题】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
·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专题】聚焦2022·嵊州两会
· [专题]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