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情系民生,蹚出绿色金融富民新路
来源: 作者: 2022年09月29日10:32:18 

  绿色是浙江生态文明的底色。绿色发展已然深入人心,需要绿色金融厚植民生福祉。近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严格执行绿色发展国策,制定绿色金融信贷专项风险政策及绿色贷款五年发展行动目标,优先支持绿色金融领域信贷投放,细化服务举措,推动信贷结构绿色化转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绿色产业,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支持力度,扩大绿色融资业务规模,蹚出一条绿色金融富民新路。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截至2022年6月末,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幅超60%。服务领域也不断增加,绿色建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城乡公共交通、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均实现了覆盖。

  深化银企合作

  绿色产业富民

  绿色发展、奔向共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了由一把手行长挂帅的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下设执行小组及五大专业小组。同时,拟定《中国民生银行服务并融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制订了绿色贷款五年发展行动目标,并细化服务举措。

  绿色产业,方兴未艾。某新能源龙头企业深耕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制造,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及海外工程总包等业务领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2018年光伏产业“531新政”出台后,公司放缓了国内电站的投资,增加收购存量电站项目。

  企业有需求,民生见行动。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向该新能源企业投放3亿元并购贷款,期限7年,资金用于企业收购江浙、安徽、河北等7个省的10家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股权或置换已投入的自有资金部分,帮助企业以实体电站为基础,搭建金融、业务、管理、智造与运维云平台,通过数据挖掘优化核心业务流程,实现预测、预警、自适应,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集成,带动光伏产业模式创新,提升光伏企业盈利能力。

  生态养殖,向绿而生。早在2020年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审批通过我省某生态养殖业的龙头企业1.9亿元项目贷款授信,期限5年,支持该企业生态养殖场建设项目,打造绿色养殖生产模式。2021年,项目已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提高所在城市生猪饲养量及自给率,为所在地区及周边提供优质的商品猪,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通过设置现代化立体多层生猪养殖设备及配套的污水处理、臭气处理等设施,打造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线,并运用智能化养殖模式和环境控制系统对猪舍二氧化碳、氮气等进行监测,严格按照生猪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标准建设绿色生猪养殖基地,全面提升生猪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深化银政合作

  绿色金融富民

  “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淳安是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千岛湖风光无限好。如何助推淳安县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成为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新课题。

  与淳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助力淳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在千岛湖镇政府的组织下,民生银行在内的6家金融单位,与9个行政村共同组建了“千岛湖金融共富联合体”,签署金融共富联合体合作协议,支持助农增收;淳安县新安江STKF公司拟注册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民生银行为联席承销商,8月底交易商协会已完成审核,首期规模5亿元……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全力以赴,助力淳安农产品促销,推进畲族旅游项目,加强绿色产业研究,以绿色金融助推富民增收。

  目前浙江省27.2%的农村人口,占用了52.5%的农村建设用地,“潜力在土地,空间在农村,抓手在整治”,农村土地利用空间广阔。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与政府的战略合作,目前已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域开展合作。相关政策性贷款已助力绍兴、嘉兴海宁、嘉善、桐乡、湖州安吉、台州等地的全域土地整治,累计获批金额近百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倡导绿色发展、产业富民,这与民生银行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使命不谋而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锚定绿色金融不放松,强化政策支持,深化银政合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民生特色的绿色金融富民之路,并在信贷政策、考核激励、风险权重等方面加大对绿色金融支持力度。

  深化银政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高层带队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等政府部门交流,参加人行等的绿色金融相关座谈,学习最新政策、明确工作方向,并积极对接生态环境厅碳账户系统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筹备上线该行绿色金融相关产品,并加大碳金融数据在产品创新及风险控制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深化服务创新

  产品迭代升级

  绿色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金融产品同样需要迭代升级。

  2021年4月,民生银行总行召开“峰和”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投、融、链、营”四大产品,满足客户不同维度需求。

  2022年4月,民生银行总行举行“民生碳e贷”产品发布会,“民生碳e贷”为基于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碳账户、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旨在发挥双方优势,解决中小微企业在低碳转型中存在的难计量、难评价、无收益、无激励等痛点,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低碳转型的普惠金融支持,助力更多中小微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目前,国网批量项目在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成功获批,并完成首笔1,350万元投放。该项目基于核心企业的付款能力与其采购平台的信息智能化特点,突破了对核心企业强绑定、强担保的要求,为上游供应商提供订单融资,开启了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与国网合作的新纪录,为后续与英大集团绿色金融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深化服务创新,兑现金融“礼包”。总行下发系列规范,先后推出农户光伏贷业务、碳排放权质押担保业务、推出林权抵押担保业务,并助力碳交易市场上线。杭州分行组建客户经理-项目经理-运营经理-产品经理协同机制工作组,上门为企业答疑解惑,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服务,助力企业在碳交易市场顺利开展业务。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民生银行将始终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这一战略定位,积极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高效、敏捷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绿色经济、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新经济体的特色与优势,为我省“两个先行”贡献民生金融力量。

编辑:李航程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走进县城看发展
· 【专题】浙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
· 【专题】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下,文旅行业如何突围?浙江出台《意见》助力服务业纾困
(全力防控·记者探访)24小时专用停车场 让货车司机有家的感觉
今天你做核酸检测了吗?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钱江晚报11路记者再探百家小店: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