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三治”融合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楼越富 2022年11月18日14:57:32 

  金兰村,2007年由蔡家、青山头、新安、牛团仓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481户、1250人。近年来,村两委会坚持“三治融合”,注重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干群齐心,村貌大变。

  走进金兰村,一面面颇具匠心的文化墙映入眼帘。墙脚雕栏雅致,花草簇拥;墙上内容丰富,吸人眼球。这边是“美丽乡村”的宣传书画,中间是“最美夕阳红”的老年人生活图景,那边是“匠心金兰人”的实物展示板块。走近细看,一个个玻璃木框内置放着木匠用的雕花凿、墨斗、线刨、扁刨、卷刨、短刨等工具和篾匠、石匠、油漆匠用的一些器具,下面附有简要的文字说明,让人真切感受到当地民间手艺匠人对中国古老文明的坚守与传承。

  一直以来,金兰村在金庭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以自治激活基层治理运转,以法治划定基层治理界限,以德治维护基层治理秩序。自治、法治、德治相得益彰,综合运用“三治”力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自治为本

  凝聚金兰村民强大合力

  金兰村村民王先生一家人吃过晚饭,从新安自然村沿着公路安心地往金庭镇下任自然村方向走着,这是他晚饭后习惯的散步路线。而就在上个月,这条道路还是一片幽暗,使得他在散步时提心吊胆。现在道路已全部被路灯照亮,消除了安全隐患。从下任自然村至北漳村这段马路的近60盏新路灯,前几天刚安装完成,这个惠民项目正是在金兰村村民的参与提议下,得以快速落实的。

  金兰村里所有事务都会按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征集意见、制订方案,得出的决议也会向村民及时公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我们都作了详细记录,村民若有疑问可直接翻看记录,进行查看、监督。这样透明办理,村里人心中就没有疙瘩。”金兰村书记王化江如是说。

  除了公开事务信息,金兰村对村里涉及资金支出的事务都进行公开招投标,杜绝人情操作。“这些事务都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公开公正地处理,难免会有人觉得我们是在暗箱操作、拿了好处,在为自己谋取利益。有了这种误解,那以后村里的事就难办了。”已担任近二十年村干部的金兰村支委王美华说,“因此,对农村集体资产处理不能随意,要有统一的规范,才能真正得民心。”

  有了公正公平公开的村务运行,如今的金兰村已成为浙江省卫生村、嵊州市文明村、和美越乡精品村……各自然村间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和谐。

  法治为基

  推动金兰和谐提档升级

  根据村实际,金兰村建设了法治长廊、法治公园等法治阵地,邀请浙江流动大舞台来金兰演出,加强对村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村规民约,内容涉及土地管理、社会治安、村容村貌、计划生育、婚姻家庭等,既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又体现广大村民意志,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达到了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目的。

  同时,村里深化法律顾问驻村机制,全面整合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打造便民服务一站式平台。建立法律顾问坐班和预约制,为村两委依法办事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土地租赁、财产分割、房屋拆迁、工程施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跑”。

  德治为领

  创建金兰文明美好风尚

  金兰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定期召开乡贤座谈研讨会,让德高望重的乡贤们对村子建设遇到的问题分析研讨,献计献策,助力乡村建设。金兰村委班子深知以德治村的重要性,搭台引戏,让广大村民成为主角,积极投身本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向善向美正能量。牢牢把握用文化凝聚人、用文化培育人、用文化提升人这一理念。村两委致力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村风民风发展。建设文化礼堂,挖掘民俗文化、乡贤文化、孝德文化。开展全村范围的好公婆、好媳妇等文明系列先进人物评选,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汇聚社会善行,引导村民形成向上向善、尊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风气。

  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是乡村治理主体的融合,也是治理手段的融合,还是金兰人精神支柱和薪火传承的美好风尚。2013年,金兰被列入市精品村建设项目,2017年3月,金兰村申报创建省级文明村。此外,金兰村还曾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和浙江省卫生村、绍兴市民主法治村、绍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绍兴市生态村、绍兴市科普示范村等荣誉。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稳妥有序推进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
浙江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一年间:落子宋韵 起笔不藏锋
特别策划 | 听,宋韵的声音
浙江日报评论员:共享体育之美 凝聚精神势能
专访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从沉睡地底到重见天日 回溯德寿宫“生长记”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