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高度重视节能减排 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2年11月29日12:31:06 

  编者按: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立案提案250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提案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250件提案分别落实到49个单位负责牵头办理,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截至目前,各承办单位均已完成提案的办理工作。为巩固提案工作的成效,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本报将陆续推出有关提案办理追踪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节能减排,为嵊州工业发展赢得更大用能空间的建议》被列入政协第十六届嵊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一年来,我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积极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双控”任务,并及时研究部署“双碳”工作,着力打造全省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会提案建议,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市高质量发展与能耗指标控制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凸显,一是能耗总量偏少和单位能耗最低,调控余地少的矛盾;二是传统产业占比高和单位能耗下降空间小的矛盾;三是重大项目落地多和能耗增量少的矛盾。“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所以加快推进节能减排,为嵊州工业发展赢得更大用能空间显得尤为重要。

  收到这个提案后,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提案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尊隆领办,市政协副主席裘庆军督办。为办好此提案,市政府多次召集承办单位市府办、发改局、经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进行研究办理,确定解决方案。市政协采取调研、听取汇报、协商座谈等方式对此提案进行督办。

  此后,我市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组织开展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印染、造纸和“四小”行业整治,实施造纸、印染行业废水治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全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实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千百千万”计划,深化落实印染、造纸等行业的整治提升,依法淘汰产出小、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产能,推动块状行业集聚集约、依法规范和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目前,印染整治已开展落后设备调查、提升项目备案及污染处理设施改造等工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整治“低小散”企业130家。

  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开发清洁能源,推动用能结构低碳升级。高效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有效优化全市能源结构,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可靠能源保障,确保2022年实现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5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力争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新增200兆瓦,实现装机规模比“十三五”翻一番的目标,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占比,为我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坚实基础。从大力推动嵊州市公共建筑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学习周边县市地面光伏建设经验三方面打好“组合拳”。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数字改革,实现用能预算化管理。2月21日,省能源局发布《浙江省能源局关于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及用能预算监测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省级能源消费监测工作,通过建立“指标确定、监测预警、监督管理、考核运用”的用能预算工作闭环,健全“省、市、县、企业”的用能预算分级管理机制,引导企业科学用能、合理用能。该工作以我市七大行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年能耗1000吨以上企业进行试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通过构建互联网平台为突破口,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行业生产周期科学安排预算,促进行业企业精准用能控碳。相关部门将配合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工作,齐心助力我市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成功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碳中和长效机制。

  民建嵊州市基层委员在反馈中认为,市委市政府、政协对他们提出的提案非常重视,办理质量也很高,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抗疫需要耐心、细心,更要有爱心
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问答: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开幕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 梦想和精彩永不谢幕
“大系”宋画特展亮相伦敦 浙江宋韵文化获点赞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