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反诈宣传小故事—— 高价回收充值卡?当心!
来源: 作者:通讯员 钱正能 2022年11月30日09:33:58 

  “这人啊还真不能太讲人情世故,你看,我这不就上当受骗了吗!”报案人老张很是懊恼地说。

  “你这次被骗完全是因为贪心,和人情世故可不沾边。”我毫不留情地反驳。

  老张被骗了三万六。事情倒也不复杂,老张是在镇上办企业的,以前为了方便人情往来,办了总额五万元的多张超市充值卡和加油卡,到目前手里还剩下三万六的卡。

  中饭后老张在刷视频时收到一条私信,称可以高价回收各种超市充值卡与加油卡。老张想回笼点资金,于是加了对方微信好友,最后约定9.8折回收,接下来老张花费好大力气,将每张充值卡和加油卡的卡号和密码以照片的方式一一拍给对方。骗子称需要进行核销才能将钱转过来,而这需要三个工作日。

  这天晚上老张越想越不对,想要问一下进展,毫无意外他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我这个人平时很谨慎的,今天就不知道怎么搞的,竟然这么听话就把卡号和密码都拍照发给对方了,当时我脑子都晕晕乎乎,我怀疑……我怀疑……”讲到这里老张说不下去了。

  “你怀疑什么,他隔空给你下药了?”我调侃他,老张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一边笔录打字一边说,“以前入户盗窃案件多的时候,也老是有报案人和我说他平时睡觉很警醒的,之所以床头的衣服裤子被小偷拿走都不知道,肯定是被小偷下了迷烟。但不管是我自己的经历,还是从办案组同事那问询,基本没有什么迷烟之类的道具,小偷就是轻手轻脚进房间把东西偷走了。自认睡觉警醒的人,其实都有幸存者偏差——没有把你惊醒的声音,自然就以为没有发生过。”

  老张依旧有点不服气:“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很奇怪,一个陌生人,我竟然就会这么相信他,把卡号和密码直接拍照发过去了。另外还有个疑点,9.8折回收确实是太高了。我感觉当时自己鬼上身了!”

  我继续边打字边解释:“每个人的精力每天都是有波动的,很多人早上精力充沛,到中午就疲惫,午休之后可能又会恢复一些,而对应的,你精力充沛时和疲惫不堪时做出的决定,可能就有很大不同,所以很多时候,不要在疲惫的晚上做重要人生决定,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再说。”

  民警提醒:在开展反诈宣传时,很多群众直接对我说,他不可能上当的。或许讲这句话时他认知清楚,但每个人情绪、状态都有起伏,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保持绝对清醒,如果状态不好时遇到骗子呢?所以不管如何,多学点反诈知识,肯定是有好处的。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
寒潮来袭!浙江发布寒潮天气防范应对风险提示单
之江潮丨浙江人为何爱“上天”?
世界怎么办?这个会能给答案吗?
央视快评丨把“三个坚定不移”落实到疫情防控服务管理细节中
踢球,还是读书?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