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杭台高铁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费学军 俞鑫霞 2023年01月13日09:35:05 

  ——扩大了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更成为串起浙东文化带、经济区的重要纽带

  这几天,在寒假出游和春运的叠加效应带动下,杭台高铁沿线各车站客流量明显上升。

  杭台高铁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开通运营1年来,累计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近1.1万趟,安全运送旅客超500万人次,不仅改变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方式,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更成为串起浙东文化带、经济区的重要纽带,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嵊州新昌站,旅客郑立辉带着2个孩子准备去安徽旅游。郑立辉说,这两三年,他们一家都没怎么出过门,现在高铁开通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上车,自己就带着孩子出去放松心情。杭台高铁嵊州新昌站客运值班员王佳颖介绍,现在客流量在稳步提升,上个月每天的客流在1000人次左右,这几天客流每天达到2000人次左右。

  杭台高铁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设杭州东、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等9个车站,将杭州至台州的高铁时间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结束了嵊州、新昌及天台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沿线居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市民王鑫冰说,这次他们是去上海玩的,相比以前,坐高铁省时方便,有更多时间可以看看目的地风景。

  杭台高铁北接环杭州湾产业带,南连温台沿海产业带,沟通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北两翼,极大拓展了大湾区纵深辐射能力。在距离嵊州新昌站不到2公里的万丰科技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忙生产。万丰科技总经理吴军表示,高铁开通后,对企业人才的引进吸引力比较大,也有利于高层次专家前来开展工作指导,过去的2022年,跟2021年相比,企业订单增加了100%,就业新增了70%。

  杭台高铁与“浙东唐诗之路”同向并行,沿线历史文化遗存众多,串联起近10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30多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杭绍台高铁开通一年来,很多游客坐着高铁前来我市领略剡溪山水、人文风光。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2023年列车新运行图。杭台高铁固定开行列车38对,加密上海方向列车,增开武汉等方向列车,进一步加速区域资源流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马绍贵表示,相信2023年杭台高铁的客流会有大幅度增加,更好服务沿线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王浩参加宁波代表团审议:努力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体现宁波担当作出宁波贡献
黄建发参加舟山代表团审议:走好海域海岛现代化之路 绘就现代海洋城市新图景
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浙江宣传丨从政府工作报告读出信心
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蓄势添能,书写更精彩的浙江篇章
两会快评丨让企业家的眼里有光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