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用青春承担起生命的重量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应莹莹 2023年01月30日14:54:44 

  ——记金庭镇卫生院院前急救团队

  金庭镇卫生院院前急救团队由一群平均年龄28+的青年医护人员组成。这支充满青春力量的队伍承担起该镇4万人口院前急救的一线使命。自2022年10月25日成立以来一共接诊92次,春节假期根据上级调度指示,时刻在线待命,截至目前运送总距离达6075里程。

  竺文怡医师作为该团队的一员,在完成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立马加入院前急救。她说,这项工作除了“急”就是“赶”。每次从接到电话的那刻起,大家的肾上腺素就开始飙升,第一时间与司机师傅沟通如何规划好最优路线,在电话里安抚家属情绪以及沟通如何做好急救的准备,在出车路上要启动一切工作准备。

  正式接触这项工作后,竺文怡深刻体会到院前急救对急重症患者的重要性。早一秒赶到,多处理一个危急环节,对于病人来说就是多一丝生命的希望。所以每次接到病人家属的电话,当他们在电话里无助地哭泣时,就恨不得能插上翅膀飞到电话的那头。

  “快点,马上就到了,应该就在前面……转弯处。”近日,团队又接到一个急救指令紧接出发。因为阳康后不久,还处于咳嗽状态的竺文怡和护士黄梦佳在司机姚师傅的带领下一路喘着粗气奔跑着。刚下过雨的山上有一段坑坑洼洼的泥路,在姚师傅的经验判断下,急救车不能再往前行驶,只能徒步向前。

  姚师傅一停车,每个人拿起自己的战斗“武器”就开始朝着患者家里狂奔。驻停在在患者门前忍不住一阵猛烈的咳嗽,不舍得浪费一秒,只能强忍住呼吸来止咳。竺文怡立马进屋开始检查患者瞳孔,听心肺,判断出需要立即转诊上级医院。

  由于是留守老人,没有多余的人手可以帮忙抬担架,女医生和女护士瞬间变成女汉子,一手拎着“武器”一手帮忙抬着担架,附近的乡亲见状纷纷前来帮忙。在蜿蜒的山路上,姚师傅既要注意前方的路况,又要时刻关注车内的动态。短短几公里的山路虽然不颠簸,但是连续几个急速转弯,足以让车内的人员感到不适。

  随着患者生命体征的波动,竺文怡强忍着因为晕车带来的胃部的翻腾感立即给予患者吸氧,打开心电监护。黄梦佳固定住患者随车身晃动的手臂,开放静脉通路,加大补液。途中患者开始出现情绪上的焦躁不安,身体不停地翻动,医护人员一边固定住患者的身躯,一边俯身在患者耳边轻声地安抚,直至患者安静下来。

  随行的患者老伴由于着急一直在哭泣,竺文怡医生在旁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协助她拨通女儿的电话。临下车,细心嘱咐老人家等会入院时要注意的事项。一路上紧张忙碌地操作,无暇顾及额头密集的汗珠,只有在返程的时候才会感受到贴身的衣物因为汗水和寒风的契合变得潮湿而冰凉。

  在警报声拉响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扇哆啦A梦的时空传送门,能够瞬间穿越,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在送往市人民医院二三十多公里的路程中,医务人员可以一直保持着半蹲或者跪着的姿势,只为维持抢救病人的某种姿势。院前急救这是一项“天使”与死神抗争的决斗,没有“翅膀”的他们坚信只要足够用力奔跑,就一定能跑赢。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 【专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第一批安排791个!浙江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来了
浙江宣传丨浙江宣传工作的“移山计划”
浙江宣传丨从“地瓜理论”看开放提升
全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上线 打通长三角数字空间“断头路”
2023来“浙”里!浙江将组织320场线上线下跨省招聘活动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